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麥當勞退場 背後的涵義究竟是....

2015-06-27

麥當勞退場  背後的涵義究竟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近日麥當勞投下震撼彈表示將退出台灣經營,表示子公司將撤出台灣,經營權會尋求台灣具高度經營能力的授權發展夥伴,所以台灣民眾不必擔憂吃不到麥當勞,因為簡單來說只是換老闆而已!

 

 

但真正的問題似乎不只如此,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這其實是台灣經濟弱化逐漸浮現的訊號。他在《麥當勞棄守台灣的警訊》中指出,麥當勞退場只是外資出走的冰山一角,最明顯的即是外資壽險公司,安泰人壽、保誠人壽、全球人壽、南山人壽、紐約人壽等…全都離開台灣市場,外國直接投資(FDI)更是表現不佳,2012年時甚至排名全球倒數第二。

 

 

謝金河認為麥當勞的退場,其實是眾多外商相繼離開台灣的冰山一角。更早的不談,從金融海嘯以來,最顯著的是在台外資壽險公司幾乎都走光了。先是ING安泰人壽賣給富邦人壽、保誠人壽將在台業務及資產賣給中國人壽,荷商AEGON出售子公司全球人壽給中瑋一,然後是AIG把南山人壽賣給尹衍樑的潤成投資公司,接下來是大都會人壽賣給中信金,最後一樁交易是紐約人壽賣給元大金控。至此,台灣的金融市場已幾乎看不到外國壽險公司的招牌。

 

 

這現象導致台灣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出現相當難堪的數字,FDI是外國資金直接投資資產、設備的額度,多數東協國家也都在100至500億美元之間,台灣在吸引FDI的能力偏弱。為了彌補這個缺口,台灣鼓勵外國資金買台灣股票,這是FPI(FOREIGN PORTFOLIO INVESTMENT)。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資料,外資累計淨匯入的金額達2031.39億美元,外資持有台股市值10.85兆台幣,約占台股市值39.3%。

 

 

除了外資出走,內資似乎也對台灣經濟失去信心,謝金河提到東方文華酒店傳出要賣與中資,雖遭否認,但是仍是本土財團可能轉售中資的警訊,總總跡象值得重視。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