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白牌來襲 百年老店怎麼轉

2015-04-03

白牌來襲 百年老店怎麼轉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中國大陸餐飲業者蔡林記CEO張緒明說,「每天,餐館坐滿了人,但我真的不知道我的用戶在哪裡」,不知道用戶是誰,這些人究竟是剛好路過,還是慕名而去?不知道,也掌控不了。

 

零號線COO瞿奕也說,傳統餐飲行業的現狀十分痛苦—這些餐飲業老闆終其一生為兩類人打工,一是地產老闆,二是他的營業員,最大的問題在於:餐廳和顧客之間遙遠的距離。

 

就像很多人看柴靜的《穹頂之下》的感覺一樣,想起現今的外出用餐環境,多數人的反應是不安全、不信任。「這種時候對良心老闆就特別不公平,因為即使他用了好的原料,顧客也一樣不知道。」

 

瞿奕舉了個例子,零號線上有一個商家,做的是大腸包小腸的臺灣特色菜,他自己很喜歡吃,但在沒去看商家的廚房之前,他一直以為大腸包小腸隨便就可以做成那樣—無非是烤腸隨便烤一下,然後糯米包一下嘛。這麼一想,可能還會覺得這老闆賣得還挺貴。直到後來他去人家廚房一看,傻了—「他們使用的其實是非常正宗的工藝,腸也是特別好的腸,可顧客不知道,也沒有人幫著去宣傳」。

 

可是,在互聯網上,掛著互聯網品牌的餐飲卻呈現另一番景象。蔡林記張緒明所說,像「叫個鴨子」、「西少爺肉夾饃」、「三隻松鼠等互聯網品牌,在短短時間內依靠傳播成本極低的互聯網所積累起來的品牌效應,甚至可能超過蔡林記的百年積累。

 

為什麼這些互聯網品牌可以做到?瞿奕的答案是:互聯網化。

 

比如三隻松鼠,三隻松鼠會告訴用戶,他的堅果有多好,他用了多麼棒的包裝,甚至還會告訴用戶,他附贈了一個鼠小器,打開包裝的時候,顧客可以用非常可愛的工具去開盒子。這就是堅果的互聯網化,從堅果的行銷到包裝、到最後的工具,已經全部適應了外賣的場景、送到用戶手上去使用的場景。

 

在這例子裡,因為用戶對商家有了「瞭解」,所以產生了信任,而信任又帶來了銷量,最終,銷量帶來了品牌。形成一個良性迴圈。

 

可是反觀餐飲行業,現在很多傳統餐飲商家是這樣的:商家很可能遇到一個顧客把店裡的麵吃了一半,然後很傲嬌地說一句不好吃,更有甚者,顧客可能吃都沒吃,就直接說一句「不好吃」,而作為老闆卻得默默承受這一切。再比如,有很多店在網上寫的菜名,用戶看不出來是什麼菜,如果用戶看不出來,那它們在互聯網上怎麼賣呢?

 

商家需要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去想:他們是誰?他們在哪?他們為什麼消費我們的產品和服務?他們用何等方式消費者我們的產品和服務?

 

使用者感知一個產品,最常用的是視覺、聽覺、觸覺、味覺,所以要讓用戶多維度感知你的產品和品牌。而每一次一個產品品牌跟使用者接觸的時候,都是最好的傳播機會,一定讓用戶去感知、去傳播你的產品,如果能做到他們每一次看到你的產品都很想分享出去,那最後的效果會非常非常強,節省非常多的市場宣傳費用。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