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紡織新戰場 聚陽不怯場

2015-05-12

紡織新戰場 聚陽不怯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內成衣代工大廠聚陽實業,2014年營收創下近五年新高,聚陽董事長周理平認為,單打獨鬥的中小型企業正面臨重整,而聚陽的公司精神「與時俱進」,因為創業的過程絕對沒有「準備好了」這件事,向來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見證過紡織業最好與最壞的時代,周理平年輕時從福星製衣基層廠務員工做起,一路歷練成為德式馬成衣總經理,90年代台灣成衣產業大舉外移,他選擇根留台灣,以800萬資本額創立聚陽,是首家被證交所列入「高薪100指數」的紡織企業。

 

「早期一件衣服的生產製造,可能有近1,000家廠商參與,到了今天,產品生命周期只有30天,交貨期越來越短,低價搶單不再是關鍵」,未來紡織業不會是成衣廠跟成衣廠間的競爭,而是一條從上游面料端到下游客戶通包,全流程的供應鏈戰爭。生產廠商必需有快速反應訂單差異化的能力,要有整合、運用手中資源的優質技巧,才能穩固上游供應鏈,深化合作關係。

 

同時,科技改變了紡織的傳統戰場。布匹、纖維材質功能性提升,生產技術變得更多樣化及快速反應;而網路的發展,則讓市場行銷必需虛實結合、多通路行銷。「大家都太強調創新這件事了」,周理平說,發明與創新絕對是驅動企業向前的關鍵因素,但產品一炮而紅關鍵是「價格合理、東西漂亮」,尤其未來將由Function(功能性)、Fashion(時尚性)、Fast(快速性)等3F趨勢引領風騷,若太過強調技術導致「叫好不叫座」,將十分可惜。

 

例如,可監測血壓、心肺功能的服飾有特定市場;抗凍或涼爽的衣服、有夜光效果的產品在市場多的是。另外,全球瘋運動,越來越多女性重視健康、走出戶外,但愛漂亮的女生也想穿得美美去運動,一些有時尚(Fashion)、又兼具功能性(Function)的服飾,演變成紡織潮流趨勢,且女性高消費力讓運動時尚的產品,成為紡織產品中成長性最高的一塊。

 

周理平認為,運動型產品是紡織產業未來重心,也是未來5~10年非常聚焦的產品;所以,聚陽的目標是,要把現在只占營業額7%的運動產品,3年後提高到20%、5年後期望能達到百億規模。商品的結構不斷地在變動,台商垂直整合的能力非常強,組合出的最終報價也非常有競爭力,因此無需排除低價位訂單,將中上游的創新養分融入下游大量生產,就無需擔心中國的競爭。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