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陸生不想納入健保? 陸生吶喊:荷包好緊啊!

2016-10-25

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制,將針對中國大陸學生納入健保,並比照僑生與外籍學生模式。但基於政府資源有限以及社會保險的公平性考量,僑生、外籍生以及陸生的健保費將全額自付,但此範圍不包含修法前已來台的僑生。

 

陸生不想納入健保? 陸生吶喊:荷包好緊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示意圖

 

對於這樣的決定,網路上開始議論紛紛的討論,台灣網友很擔心「若大陸人加入,會不會拖垮健保?」以及「沒有納稅,為什麼可以加入健保」等回應。而陸生也委屈的表示:「這樣每個月都要多1249的保費,真的沒有錢。」

 

依照現行保費標準,外籍生每個月1249元的保費,一年就要繳納1萬多元的保費,又加上健康保險爲「強制險」,因此每個人都必須要投保。現階段陸生加入之後的商業保險,一般為三千元,每次看病能夠報銷一千塊的費用。雖然陸生表示報銷幅度較低,但有很多陸生表示,在診所看小病時,跟醫生告知自己沒有健保之後,多數醫師也會體諒,不會開高價位的藥品。

 

陸生不想納入健保? 陸生吶喊:荷包好緊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對於這樣的政策,許多外籍生也相當傻眼,不知道為什麼莫名其妙受到牽連,因為推行陸生,也間接的受到影響。現行外籍生保費為每個月1249元,政府補助四成,外籍生只需付749元,但推動陸生健保費之後,讓他們沒有了補助,造成更大的經濟負擔。

 

對此,陸生也反應:「明明就是我們的事情,為什麼沒人來問我們意見就擅自決定?還是這件事情牽涉更多的其實是政治談判籌碼?未來每年健保保費將翻三倍,荷包壓力很大!陸生沒有辦法打工,健保費又提高,這樣真的很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