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管爺辭職 創業拔萃政策仍繼續

2015-01-29

管爺辭職 創業拔萃政策仍繼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根據報載消息,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已請辭,準備回校教書,並已獲行政院長毛治國同意。29日上午管中閔並未出席行政院會,無法獲得管中閔親口證實,管中閔僅簡短回應「很快會對外說明」。而國發會主委辦公室回應口徑一致,對此事不否認也不回應,低調表示待行政院說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沒有正式回應,上午表示對管中閔請辭一事沒有評論。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創業政策將不受影響。

 

 

示範區是他最大挫折

 

管中閔2013年接任經建會主委,2014年政府組織再造,經建會改為國發會,管中閔成為國發會第一任主委。自經建會以來,他任內最重要三項業務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創業拔萃方案」及「創新創業園區」,其中示範區成為他最大挫折。

 

據了解,示範區特別條例已在立院審查一年,但進度牛步化,至今只審到第四條,而且都是保留;九合一選舉後,執政黨大敗,管中閔更覺推動無望,因此留任期間心力都放在「創業園區」及「創業拔萃方案」。

 

「創業拔萃」雖然從分三年每年4000萬元,刪減到每年3500 萬元,但已是可動支情況,2億元整修費用,只要立法院下會期進行專案報告即可動支,管中閔算是完成當初答應留下來協助的階段性任務。

 

至於「創新創業園區」,管中閔一心想打造成台灣的「小矽谷」,日前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敲定落腳花博園區,此案既定,管中閔決定請辭。

 

 

創業政策不受影響的原因:

 

*創業拔萃方案已經邁入執行階段,不可能喊卡

國發會在2013年9月提出「創業拔萃方案」(HeadStart Taiwan),經過一年多的醞釀,草案終於在2014年6月出爐。而最近創業拔萃方案的三大政策也已開始實施和進行,過去一個月頗有進展:

1、鬆綁法規正在逐步進行,初步已完成一部分法規鬆綁,包括鬆綁非上市櫃公司技術作價入股緩課規定、納入研發替代役核配作業辦理、鬆綁外籍白領人才引進限制。

2、引進國際資金,透過國發基金讓利,吸引20幾家國內外創投申請投資台灣團隊,國發基金投資上限最高為40%。已有四家創投通過初步審核。

3、創新創業園區已在20日確定落腳花博園區,鼎騏國際公司獲評選第一,後續進行議價後,才確定得標。

 

 

*創業政策提高到行政院層級,不受人事異動影響

負責執行創業拔萃方案的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指出,目前的創業拔萃方案,都是照管中閔原來的想法執行。

行政院也成立創新創業政策會報,由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負責。詹方冠指出,創業政策已提高到副院長層級,行政院院長、副院長都聽過方案,也支持創新創業,所以不論管中閔是否辭職,創業政策都不會改變方向。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