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產後憂鬱怎麼辦?

2012-04-24

產後憂鬱怎麼辦? | 文章內置圖片

 

新手媽媽怡欣與丈夫小恆還沉浸在「喜獲麟兒」的喜悅中,然而怡欣的歡笑聲卻沒有持續多久的時間,近日來不知何故情緒相當低落,且對於許多事情都不感興趣,甚至還出現失眠、易哭泣等症狀,小恆對於此事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向專業醫師求救。

 

懷孕對於母體本身,本來就是相當煎熬的一件事情,歷經懷胎十月的漫長時間,在生理及心理上原本就有相當大的變化,松德精神科診所身心科醫師林耿立指出,以生理來說,母體的賀爾蒙在生產前後會急劇變化,因此可能會引起情緒的波動,再加上照顧新生兒的壓力、丈夫、親友關心程度等外在影響,都有可能會導致產後憂鬱。

 

林耿立醫師表示,產後憂鬱症依照程度的高低,大概可以分為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產後沮喪(postpartum depression)及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等三種,正常大約70-80%的產婦,生產後會出現情緒低落的問題,但是不會超過兩週,這都屬於正常現象,屬於第一種的產後情緒低落,在家人、丈夫的陪伴下都可以順利度過。

 

台灣女性的平均生育年齡大約為30歲,身心各方面都較為成熟,然而仍有15-20%的產後婦女,會罹患第二種的「產後沮喪」,大約發生在產後第三週至第四週,有兩項重要指標可以觀察,若是持續情緒低落及對平常喜歡的事物不感興趣,且超過一個月,則應該盡速尋求專業醫師洽詢,而第三種就屬於精神疾病,一定要接受專業醫師治療。

 

林耿立醫師也強調,大家不要忽略了,其實產後憂鬱症就是憂鬱症的一種,因此可以藉由9種行為來評斷,而其中的第1及第2項相當重要。

 

1.情緒低落、容易哭泣或易怒

2.對平常喜歡的事提不起興趣

3.過度自責或無價值感

4.思考力、注意力降低或無法做決定

5.重複出現自殺或死亡的念頭

6.食慾或體重顯著改變

7.每天疲勞或無力活

8.可察覺的躁動或動作遲滯

9.經常失眠或過度睡眠

 

而對於新手爸媽們林耿立醫師有一點相當重要的建議,生孩子不光只是單一方母親的責任,丈夫、家人的陪伴也相當重要,也呼籲大家對於產後婦女的情緒變化多加留意,若有症狀則應立刻請求專業醫師協助,才能讓產後婦女們度過這一輩子的「重要時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