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無薪假風暴再起?華碩證實有此事

2015-11-06

無薪假風暴再起?華碩證實有此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日前曾直言,台灣經濟很不好,第三季GDP看起來是負成長,第四季才可望稍回溫,今年GDP要「保一」很辛苦,尤其內需及出口同步熄火,海關出口、外銷訂單及商業營業額持續惡化,若要爬起還有距離。

 

面對訂單銳減的風暴,今年電子業從面板、光電、手機,甚至半導體業者,都傳裁員或放無薪假的消息。面板廠華映更傳出將從11月10日開始實施無薪假,影響人數超過3千人,目前已被證實的確有此事。據了解,華碩子公司力智電子,9月有40人收到資遣通知,換算約兩成;而母公司華碩的ZenFone手機銷售不錯,卻也開始凍結人事,遇缺未補。

 

無薪假風暴再起?華碩證實有此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許多人擔心無薪假風暴是否將捲土重來?像是新竹科學園區今年所出現的裁員潮,根據竹科管理局統計,今年以來累計區內共有1513名員工被資遣,較去年同期約增加一到兩成。人力銀行公布調查結果顯示,有1成7的企業正考慮實施無薪假,更有高達6成3的公司認為農曆年前實施無薪假的狀況將比現在更嚴重。

 

被迫放無薪假的勞工千萬別因此喪志,「其實應該要積極一點,思考自己職場的下一步,是不是覺得這個產業或職務沒有前景,有沒有考慮轉職,甚至利用放無薪假這段時間去上職訓課、考證照、補語言,有助提升自己競爭力,減低職場不安定感。」人力銀行建議放無薪假的勞工可以多充實本職學能,或者發展第二專長,同時也必須謹慎思考任職的產業是否有長期危機,為將來多做準備。

 

人力銀行也提醒企業,實施無薪假是公司將營運風險轉嫁給勞工,當日後營運恢復正常,資方最好慎重考慮提供勞方薪資或福利上的補貼,以增加員工的向心力。

 


相關新聞看更多:四十歲被裁員 五個關於成功創業!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