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經濟保「3」 國發會持樂觀態度

2015-07-13

經濟保「3」 國發會持樂觀態度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灣出口連5衰,投資力道疲弱,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邀副院長張善政、財金部會首長及多名智庫學者於國發會召開「未來經濟情勢發展及改善出口措施」座談會。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仍強調,今年經濟成長率「保3」仍有希望。毛治國也在會中指示國發會,於兩周內參考他國作法與國際情勢,提出短、中、 期經濟改善方案。

 

對於今年的GDP成長,由於年初國發會所定的國建目標為3.1%~3.7%,但第1季過後各個機構都下修全球經濟預測,主計總處也下修台灣經濟成長至3.28%,在國建目標的區間中已經偏低。行政院昨日下午召集財經部會首長與經濟、金融、產業機構專家學者研議,針對今年全球經濟受工業國家成長不如預期、新興市場成長減緩、國際油價下跌、希臘債務危機引發金融市場震盪等因素衝擊,要求國發會在2周內提出短、中、長期計畫作為各部會未來救經濟的施政依據。

 

杜紫軍表示,在座談會上學者普遍認為,目前的經濟波動只是短期現象不需太過憂慮,反而應該注重台灣產業結構可以藉著這個機會轉型升級,「台灣可以藉由這個表面看起來的危機,掌握好時機調整產業結構。」國建目標不會調整,6月的經濟設備進口已經轉正,在採購經理人調查上,對下半年也都樂觀,主計總處雖下修預測值,但仍未低過國建目標,今年「保3」仍有機會。


至於可能的經濟風險,杜紫軍分析,希臘情勢未來應有轉機;除此之外,希臘的經濟規模只占歐盟的2%,影響程度有限;但要特別注意中國大陸,若陸股能回穩,中國經濟不要發生「硬著陸」現象,對台灣的衝擊就會大幅降低。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