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吃腦補腦,用椰子油可以防失智?專家表示運動比較有效

2016-04-28

吃腦補腦,用椰子油可以防失智?專家表示運動比較有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全世界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發生的頻率可以說是相當高。曾經在網路上有人瘋傳吃椰子油疾病,因此不少民眾一大早起床就先喝一口,早餐還拿著麵包配著吃。不過醫師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吃椰子油能預防失智症,而且椰子油為飽和脂肪,攝取過量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這反而讓失智風險大增。

 

目前全台失智症患者約24萬人,此症無法根治,只能延緩發病。對此,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表示,2012年國外有篇研究表示椰子油含有「中鏈甘油三酯」,而該成分是腦部功能必要元素,可能有助增加記憶及認知功能。該論文發表後在網路上流傳,因此有不少患者都問他是不是真的有效。


他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喝椰子油可預防或延緩失智症,而日本有報導正式駁斥這種說法,另外美國心臟學會也表示使用椰子油可能會導致飽和脂肪酸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心血管疾患正是造成失智症的主因之一。

 

吃腦補腦,用椰子油可以防失智?專家表示運動比較有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不過國人還有「吃腦補腦」的觀念,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張維紘表示,國人熱愛食補,但失智症其實是因為腦功能退化造成的。很多人以為吃豬腦可補人腦,但動物的內臟為高油脂、高膽固醇食物,吃多反而不利心血管健康,這同樣會增加失智症風險。

 

張維紘強調,規律生活與正確飲食才是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最好辦法。平常可以多吃魚油、花椰菜、菠菜等抗氧化、抗發炎食物,才能延緩失智症發生或惡化;若有退化徵兆,或出現相關失智症狀,應盡早就醫尋求醫師協助。

 

另外,失智症患者多數是65歲後發病,只有極少部分的患者為早發型。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有一名病人不到50歲就有失智徵兆,出門常走失或喪失社交能力。他提早退休後,55歲就醫確診為阿茲海默症,因病程惡化,常妄想太太外遇造成家庭失和。醫師表示早發型失智與遺傳有關,應該趁年輕多動腦、運動、吃抗氧化食物等,才能延緩失智症發病。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