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為什麼美國人用Ikea花瓶當杯子

2015-04-22

為什麼美國人用Ikea花瓶當杯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美國雜誌最近發表的長篇報導“How Ikea took over the world”,具體入微地剖析了Ikea (宜家家具)的運營內幕,總結四大成功訣竅。

 

 

1. 本土調查

 

1985年,Ikea 進入美國市場,對床和櫥櫃使用的依舊是公制的釐米單位。但有趣的是,花瓶銷量不錯,原來,歐洲尺寸的水杯難以滿足美國人喝水放冰的習慣,美國人買了大量的Ikea 花瓶當水杯,從此Ikea 學會了市場調研。

 

世界上大部分人住在城市裡,空間相對較小,Ikea 據此推出了多功能產品,將類似於插線板這樣不好看的設備藏在好看的家居產品中。

 

當然,調查並不總是能夠得到正確的答案,人們總會有意無意地將自己描述成希望變成的樣子。應對這一點,Ikea 又進行了真人秀調查,讓人類學家會住進志願者的家中,以獲得第一手的消費習慣。Ikea 將攝像機放到了斯德哥爾摩、米蘭、紐約和深圳的人們家中,瞭解人們如何使用沙發。結果發現,人們會使用沙發坐各種事情,除了坐著和看電視。在深圳,大多數人坐在地上使用沙發當靠背。不過Ikea 也表示,還真沒有根據這種需求來設計沙發產品。

 

 

2. 同種產品、不同佈置,適應多種文化

 

有了調查結果,就要開始設計產品。需要利用規模經濟來降低成本的Ikea ,自然不會為了適應不同的市場而改變產品,必須推出通用型產品來實現量產。於是,Ikea 將目光對準了自己的樣板間和產品目錄,通過同樣產品的不同佈置讓消費者瞭解如何在生活中使用Ikea 家居。

 

每年,Ikea 會印刷 2.17億冊產品目錄,公司稱這是世界上同類刊物中發行數量最多的。所有的產品目錄都產自瑞典 Älmhult 的工作室,但不同國家的版本會特別刪掉一些不適合的元素,比如:波斯地毯不會出現在以色列的產品目錄裡。

 

Ikea 產品目錄擁有 32個語言,67個版本,對應不同地區消費者的不同習慣。如:比利時擁有法語和佛蘭德語兩種語言的產品目錄。

 

3. 推出價格極低的BTIs產品

 

在Ikea ,總有一樣產品以極低的價格誘惑著消費者,這種價格低的驚人的產品被稱為 BTIs(breath-taking items)產品,是Ikea 商業模式的一部分。在不同的市場中,這樣 BTIs 產品會有所不同,而進入欠發達地區的市場,選定 BTIs產品會花上更長的時間。

 

中國市場的 BTIs產品是 1元霜淇淋(Ikea 通過將 80%的產品生產放在中國國內生產,砍掉運費成本,降低產品價格)

 

 

4. 揚長避短,產品再設計,不斷嘗試新技術

 

Ikea 每年推出 2,000個新品,包括現有產品的再設計。 正在開發的產品會在模型工廠中迅速製作模型,體驗實物效果(至少是塑膠材質的模型),現在,有些Ikea 設計師已經開始設計 2019年的產品了。對於未來,Ikea 則表示,還是做好擅長的領域,比如電子技術就是公司不擅長、未來也不會觸碰的領域。Ikea 很久之前就嘗試過電視機項目,結果成了史上最大的錯誤之一。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