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每日一畫,Duncan:就當你的出奇蛋!

2014-10-14

每日一畫,Duncan:就當你的出奇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短褲、粗框眼鏡、短短的西瓜皮髮型,再加上以黑、白、紅3色勾勒出的簡單圖像,在Facebook上,你一定不會對上述組合感到陌生。這個老是帶著嘲諷表情,說話一針見血的虛擬角色,正是由插畫家Duncan一手催生,予人鮮明印象的視覺符號。

 

儘管粉絲團“Duncan Design”才創立2年,Duncan卻已創下不少紀錄。除了吸人數穩站台灣插畫家之冠外,今年7月與華碩合作的一組LINE貼圖,也在30天內衝破400萬次下載量。他最為人所知、惡搞著名icon的「約翰走路」與「Hello Kitty」系列作品,連天后蔡依林都曾主動轉貼分享。

 

作為一顆快速崛起的社群超新星,七年級的Duncan應該是成天掛在Facebook和網路上的重度使用者?事實上,答案完全相反。

 

「創立粉絲團之前,我從來沒有按過任何粉絲專頁『讚』!」Duncan坦言,當時自己使用Facebook的唯一目的是與朋友聯繫,根本不知道粉絲專頁的用途為何。直到某天,他在塗鴉牆上看見朋友轉貼「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的插畫,從小喜歡畫畫、卻未受過專業訓練的Duncan大為驚豔,「就像開關被打開一樣,我馬上創立粉絲團,開始研究這個全新的世界。」

 

 

堅持不曝光,保留觀察人群空間

 

從門外漢到享有220萬網友擁護的超人氣,Duncan的心法是什麼?長期合作的華碩行銷處長郭馨婷指出,「他非常低調,從不刻意凸顯自己,而是讓內容說話。」這也是吸引華碩當初邀請Duncan合作的關鍵。

 

Duncan是極少數不露臉的插畫家之一。無論受訪、拍照、甚至上《康熙來了》,始終戴著面具。理由除了保有隱私、不想曝光外,更重要的是,他想留給自己更多「觀察人群的空間」,好蒐集更多創作題材。

 

「我絕大部份的靈感,都是走在路上觀察別人而來,」Duncan笑道,充滿日常生活感的各種真實細節,才能引發共鳴。比如他在捷運站親耳聽見ㄢㄤ不分的發音,因而發想出的「綁囊線(板南線)」與「囊港漲朗廣(南港展覽館)」插畫,就吸引了26.5萬人按讚。

 

每日一畫,Duncan:就當你的出奇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網路上人人能發聲,但「宣傳自己」和「經營內容」間的拿捏卻不容易。「只要內容夠好,不用多做什麼,網友自然會幫你轉貼分享。」

 

轉互動留言為創作靈感,完成粉絲心願

 

穩定、深入人心的內容品質,確實為Duncan聚集了一定程度的人潮。然而,讓網友由過路客變成忠實粉絲,又是另一項工程。

 

這一點,Duncan擇善固執的個性再次展露。「我沒有別的祕訣,就是全心投入!」他說。直到今年粉絲暴衝到100萬人前,每一則留言或私訊,Duncan都親自回覆。

 

他認為,即便只是簡短幾個字回應,也能讓粉絲團由單向變成雙向溝通,引發更多討論。在你一言我一語的氣氛中,更有機會擦出火花,甚至變成他「再創作」的靈感素材。

 

每日一畫,Duncan:就當你的出奇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以Duncan的成名作、用造句方式改編著名icon的「約翰走路」系列為例,他原先只畫了包括約翰迷路、約翰跑路等9個小型插畫,由於反應熱烈,超過300名網友在底下留言,紛紛貢獻自己想到的新點子。沒想到3天後,不少人驚喜發現,Duncan集結了大家的創意,加碼畫了約翰走光、約翰走投無路等番外篇,讓網友們大讚:「你一直完成我們的心願,根本是健達出奇蛋!」

 

真誠互動的做法,讓粉絲充滿參與感,也讓人氣快速成長。目前,Duncan的每篇發文平均讚數約20萬、留言超過1,000則。如此龐大的數字,不僅象徵粉絲團經營進入下一個階段,不能免俗的,Duncan也開始面臨版面商業化與廣編稿的課題。

 

2月辭掉工作,專心經營粉絲團後,插畫變成唯一收入來源,Duncan坦言,自己當然需要接案。但他強調,自己對廣編稿的堅持,是圖文概念要完整,「即使抽離掉產品,讀起來還是個站得住腳的故事。這才是創作者該有的誠意!」

 

準時一天一篇,對讀者有使命感

 

Duncan對粉絲的「誠意」,另外還包括準時一天貼一幅、連續2年從未間斷的紀律。中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的Duncan回憶,起初想法是自己既非科班出身、又喜歡畫圖,當然得自我要求每天練習。但隨著粉絲團規模擴大,知道作品承載了讀者期待,「這開始變成一種使命感,我常告訴自己,我對這220萬人有責任。」因此,無論時間再忙,Duncan都會強迫自己靜下心,每天花上1小時畫圖。

 

「偶爾也會自我懷疑,讀者到底想看什麼?希望在粉絲團得到什麼?」細數一路走來的歷程,Duncan笑得釋然:「我最後給自己的答案是,好好把每天的圖畫完吧!只要做好這一件事,我就對得起讀者,也對得起自己了。」

 

Duncan經營社群3大心法

 

*內容為王,以創作「攻心」

 

搞笑插畫固然受歡迎,但偶爾穿插關於親子、友誼、人生體悟的題材,更能激起網友共鳴。如一篇描繪「發現父母老了的那一刻,像突如其來的一巴掌打在臉上」的插畫,就引來超過37萬個讚。

 

活用雙語優勢,有助增加曝光率

 

在Duncan的插畫中,每個句子下方都會附上完整的英文翻譯,是網路插畫家中極少數採「雙語發表」的例子。他善用自己擅長英文的優勢,讓作品在網路上能見度更高,甚至跨越地域與語言。

 

穩紮穩打、從不懈怠的自我紀律

 

經營社群最忌諱「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穩定、長時間的發布內容,才能養成網友定期追蹤的習慣,進而成為忠實粉絲。

 

每日一畫,Duncan:就當你的出奇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