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這藥能吃嗎? 藥廠GMP關說來的

2015-04-15

這藥能吃嗎? 藥廠GMP關說來的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立委劉建國今(15)日爆料指出,有3家藥廠透過向衛福部次長、主任秘書與副署長一類高官等級的官員進行關說,其產品才能順利通過PIC/S GMP認證。

 

黑心藥廠將工業級碳酸鎂等原料添加到胃藥的賦形劑,劉建國在立法院質詢時爆料,有藥廠向衛福部官員關說,讓官員對承辦藥廠認證的下級單位「關心」,施壓官員層級甚至到次長等級。

 

對於三家藥廠向衛福部官員關說,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各界關心是難免的,但藥廠審查標準是一致的,他將會針對詳細情形健行審查釐清,了解104家通過PIC/S的藥廠,是否有本來不合格、最後卻合格的狀況,一定會追查到底。

 

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姜郁美不諱言說:「管理面中,藥廠關心有沒有過很正常,但政府把持原則是必須的。」風險管理組組長李明鑫也很勉強地說:「關心是難免的。」

 

衛福部內部是否真有外界勢力的關切與關心事宜。姜郁美坦白:「在檢查過程中,廠商關心藥品通過認證與否是一定有的,但相信內部審核人員都是把持原則。」不否認有廠商表達過關切之意,衛福部風管組長李明鑫也表示,關心是難免的,但是否涉及施壓,純粹是個人感受。

 

爆料劉建國表示,雖然手邊握有名單,但基於信任原則與查證原則,必須先自行了解爆料真實度,以免成為不實的烏龍爆料。不過他也強調,倘若一周後衛福部沒有提出相關的報告,自己經過查證無誤後,會公布涉及關說的高層官員與3家廠商,並送往監察院調查。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發展組組長朱顯光表示,過去未曾聽聞有藥商關說的例子。專家指出,目前GMP審查內容主要針對藥品主成分與劑量,對於製成賦形劑的添加物較少監督,但這些添加物才是造成眾多副作用的主因。他建議:「希望衛福部與食藥署能嚴格把關,將整個審查機制透明化,避免廠商有關說的需要。」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