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癌者福音! 台大找出藥物抗性原因

2015-05-06

癌者福音! 台大找出藥物抗性原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70%的癌末病人到發生遠端移轉時,疼痛指數約5至6分,如果用嗎啡口服藥止痛可能要一次吃上幾百顆,不然就要採用阻斷疼痛部位神經的做法,但如果移轉部位太多,就不適合。

 

台灣大學教授符文美領導台大醫院麻醉科與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合作,經 3年研究發現,病患中樞神經系統內的細胞激素CXCL1會因嗎啡的使用劑量增加,就會更活躍,造成鴉片類藥物效力遞減。歷經3年研究,找到止痛藥耐受性變差的關鍵因素,若能抑制中樞神經細胞激素CXCL1產生,就可延長止痛效果一倍。

 

台大醫院麻醉部暨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至芃表示,超過7成癌末病患疼痛程度比生小孩還痛,但若施打高劑量嗎啡讓病人止痛,不僅會導致肝腎負荷過大,甚至會引發嘔吐、便祕及無法小便等副作用,讓癌症病患苦不堪言。

 

林至芃指出,病人不可能一天吞上百顆止痛藥,不少癌症病患必須改用侵入性止痛藥注射「龍骨」,但脊隨穿刺是下下策。為了降低癌末病患對抗病魔的痛苦,他想找出止痛藥耐受性降低的原因。

 

在台大醫院研究倫理委員會通過下及科技部經費挹注下,台大醫學院藥理所教授符文美研究團隊,針對30名施打嗎啡耐受性變差的癌症病患,和10名因骨折必須打麻醉的健康患者當對照組,抽取5cc以下的腦脊髓液檢體,進行蛋白質分析研究。

 

研究發現,中樞神經系統內,名叫CXCL1的細胞激素,會隨著施打鴉片類藥物而增加,但對照組卻沒有增加,兩者關係成正比,為驗證CXCL1和嗎啡的對應關係,團隊展開小鼠實驗。

 

實驗證實,只要加入CXCL1的抗體,中和CXCL1就可抑制藥物耐受性產生,第二步加入CXCL1的受體阻斷劑,就可以延緩並減輕止痛藥的約1倍的時間。

 

至於阿斯匹靈、普拿疼等止痛藥,則沒有耐受性減低的問題。符文美說,此成果今年3月登上麻醉學門排名第1的《Anesthesiology(麻醉學》科學期刊,引起國際重視。

 

符文美表示,CXCL1可以是新藥標靶,可應用於發展嗎啡耐受性抑制劑;中樞神經系統內還有其他二、三種類似的因子,研究團隊仍在繼續研究,希望未來可以幫助科學家研發新的小分子藥物,以雞尾酒療法幫助癌症病患止痛。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