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北市禁用免洗餐具 決議明年執行

2015-06-03

北市禁用免洗餐具 決議明年執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柯文哲五月初拋出禁用免洗餐具政策,環保局當時表示已草擬好「台北市政府限制使用一次性餐具及美耐皿餐具執行要點」,如今卻因不鏽鋼便當外送店家數過少,市府餐廳、攤商雜音等原因暫緩實施。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坦言,軟硬體的執行細節仍需討論,「現在就是準備、宣導期」

 

 

北市原訂最快6月初推行的「禁用一次性餐具」政策,確定跳票。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昨天表示,上月底向北市長柯文哲簡報時,有幕僚提醒此政策無動用預備金的合理性,不如編入明年度預算執行,柯表示同意,並決議明年4月1日起從市政大樓示範推動、8月1日起推行至北市所屬各機關及學校。

 

 

盧世昌表示,有府外機關反應若要達成政策目標,必須有些準備工作,雖然看起來只是生活習慣的改變,卻牽涉許多細節。若改使用不鏽鋼餐具、自備水杯,有些機關必須購買洗碗機,並再增添飲水機,且這些設備同時也需要操作、維護管理及清潔檢驗等費用。

 

 

禁用免洗餐具後,只能使用陶瓷、玻璃、不鏽鋼等材質,盧世昌說,大台北地區目前願意提供不鏽鋼餐具的外送餐廳僅五家,局處舉辦的小型會議尚可執行,但上百、上千人的大型會議,或地點較偏遠的機關、學校,訂餐恐有難度。

 

 

盧世昌今表示,由於市政大樓公管中心表示需採購洗碗機設備,且涉及員工餐廳合約,並無急迫性,不便動支二備金,考量餐廳及營養午餐契約,敲定明年實施。北市府的會議及活動也將禁用瓶裝水。市政大樓公管中心將花200餘萬元採購洗碗機,置於員工餐廳,另市政大樓外包攤商,未來須自己花錢設置設備。

 

 

市府內餐廳、攤商如何採用不鏽鋼餐具也是大哉問。盧世昌表示,若民眾僅是一次性購買,無論要求其自備餐具,或以押金借用後再歸還,都不便民;雖可效仿塑膠袋加購方式,以加購紙餐盒解決外帶難題,但加購價怎麼定?加購金該歸誰?仍尚待研議。對餐廳而言,洗滌也是項大工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