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李克強:創新宏觀,市場仍充滿潛力

2016-04-24

文‧編輯部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李克強:創新宏觀,市場仍充滿潛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1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本刊為你原音重現李克強有關經濟和臺商關心的話題答問實錄。

 

新華社記者:開年以來,世界經濟金融形勢很不穩定,中國大陸也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有人擔憂中國大陸經濟會一路下滑,甚至會擊穿6.5%這條線,不僅會影響自身的全面發展和小康社會建設,也會拖累世界經濟,請問您怎麼看?

 

李克強:你可是問了一個大問題。不過要說中國大陸經濟完不成已經確定的主要經濟目標,那是不可能的。

 

的確,世界經濟現在復甦乏力,中國大陸經濟又深度地融入世界經濟,會受到影響和衝擊。中國大陸經濟本身也在轉型,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在凸顯,所以說下行的壓力確實在持續加大。有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地區和行業的走勢分化。我記得前不久有外媒報導,說是到中國大陸的某個重化工企業,感到經濟不景氣,而到科技城看,那裡的場面火爆,會令人以為經濟還在以兩位數增長,這跟我們下去調研的一些感受是類似的,說明中國大陸經濟是困難和希望並存,如果從底盤和大勢來看,希望大於困難。

 

我們對中國大陸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這種信心並不是憑空的,因為我們堅信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大陸的經濟就不會「硬著陸」。中國大陸市場還有很大的潛力,人民群眾可以說有無窮的創造力,但我們的政府部門確實還管了一些不該管的、束縛生產力發展的事情。同時,在保障公平競爭環境的監管方面又沒有完全到位。所以通過推進改革,就可以激發市場更大的活力、人民群眾更大的創造力,把億萬群眾的勤勞和智慧更好發揮出來,就可以頂住中國大陸經濟下行的壓力。像我們正在推進的簡政、減稅,這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措施都會釋放市場的活力。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李克強:創新宏觀,市場仍充滿潛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同時,中國大陸新的動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們的預期。這幾年中國大陸經濟增速是在放緩,但是我們還是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去年新增城鎮就業1,300多萬人。今年一、二月份我們的服務業又增長了8.1%,其中包括研發等高技術領域,這也帶動了傳統動能的改造。我們的傳統動能還有很大的潛力,因為我們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過程中,產業升級有空間。新型城鎮化是最大的內需,特別是中西部地區,還有很多有效投資需求。我們把培育新動能和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結合起來,形成中國大陸經濟的雙引擎,就會闖過困難的關口,躍上希望的高原。

 

當然,世界經濟走勢還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也在增加,但是我們有政策儲備。去年世界經濟增速是6年來最低,我們還是實現了7%左右的增長目標,並沒有用「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選擇了一條更為艱難但可持續的路,就是推進結構性改革。中國大陸經濟在發展過程中,還會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動,如果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我們有創新宏觀調控的手段,可以穩定中國大陸經濟的運行。

 

我們所經過的壓力測試也可以說是寶貴的經驗。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落實好新發展理念,全國人民同心協力,我們完全可以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這給世界帶來的會是一股暖風。

 

相關文章連結:
李克強與記者面對面: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是趨勢
新經濟掀全面發展,李克強:培育新動能,促進中國經濟轉型

 

文章來源:兩岸商情  2016.03  NO.54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李克強:創新宏觀,市場仍充滿潛力 | 文章內置圖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