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擴大禁菸 公園吸菸可罰1萬

2014-03-30

擴大禁菸 公園吸菸可罰1萬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禁區擴大,公園、國家公園等戶外,禁止吸菸!菸害防制法新禁菸令4月即將生效,國內禁菸區再拉大,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8日強調,高達9成5民眾支持這項禁菸令,即使是癮君子,也有近8成吸菸者表達支持。國健署也解釋,國家公園並非全面禁菸,當中設置的「吸菸區」仍可以吸菸,違者可罰2000到1萬元。

 

國健署日前公告自今年4月1日起,在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等,由各管理單位提報遊客出入較多的區域,指定「禁菸區」或「吸菸區」;而供休閒遊憩的公園綠地,也加以公告、指定,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

 

全家一同出遊,包括了老人與小孩,過去很多人都抱怨到戶外還吸到二手菸。國健署指出,國健署「103年4月部分戶外休閒區域列入禁菸區」民意調查就發現,高達95.1%的民眾支持新政策上路,乃至吸菸者也有近8成支持戶外休閒區域禁菸。

 

國建署表示,國家公園並非「全面禁菸」,而是由各國家公園管理單位,選定遊客較多的區塊,劃入「禁菸區」,在這些區塊內,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但在區塊外面,或是在區塊內所設置的「吸菸區」,仍是可以吸菸的。

 

以總面積廣達1萬1338公頃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為例,只選擇旅客較多的10個區塊列入公告,約為122.7公頃,僅占1.1%;至於公園綠地、社區公園等老人和小孩常去運動和遊戲的地方,由於面積小,難設吸菸區,依新政策可以整個公園禁菸,要吸菸民眾必須在公園外面吸菸。

 

國健署強調,新禁菸令的目的,是要透過更明確的規範,達到有效區隔與引導的效果,讓吸菸者在定點吸菸區得到尊重,不會因為吸菸而遭排斥、白眼。而吸菸者與非吸菸者能互相尊重,互不干擾,保障非吸菸者的健康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