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3D列印新趨勢 寵物義肢幫助多

2015-07-23

 

 

3D列印新趨勢 寵物義肢幫助多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對許多人而言,寵物如家人,若牠受傷都將不顧代價治療,但有些傷害是永久性的,這該從何協助呢?屏東有隻名叫「吉吉」的吉娃娃,今年約莫五歲,被主人拋棄後,左前腳因不明原因導致肌肉壞死,送到屏科大動物醫院時已經要截肢。幸好老天眷顧,藉著屏科大首創動物骨骼3D模型列印技術,讓牠只要截除下半腳,套上義肢後,也可以像其他狗狗一樣快樂行走。



許多貓、狗常常因為一隻腳受傷導致要截肢,而截肢後身體重量改為三隻腳承受,導致關節炎比例提高,而屏科大3D列印出來的「義肢」,可以讓這些受傷的動物把義肢當成第五隻腳。製作義肢的過程,首先將斷層掃描後的照片,運用一般軟體轉換成3D模型,印表機即可讀取的檔案。製作出來的動物骨骼,目前雖仍無法直接替代動物體內的骨骼,但已可做為牠們的「義肢」,並為許多原本要截肢的動物找到新治療方法。

 

3D列印新趨勢 寵物義肢幫助多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此外,3D列印技術還可運用在標本複製,屏科大獸醫系影像科主任林莉萱表示,該校收藏許多珍稀的野生動物標本,希望未來能運用3D列印的技術複製這些標本提供給其他學校做教學上的利用;而這項技術亦可用於臨床教學上,像是複製受傷動物骨骼,讓學生實務操作,對於生物的身體構造有更深刻的了解,在面臨真正案例能更熟練。



屏科大3D列印動物骨骼的製作方式:
1. 斷層掃描,確認受傷情形。
2. 經影像後製軟體後製後,再轉換成3D列表機可讀取的格式。
3. 依輔具大小,3D列表機需處理4~7個小時不等。
4.  替動物套上輔具後,讓牠們熟悉後即可外出。





相關新聞看更多:科技更人性 3D打印造頭顱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