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健保署修門檻 癌友領卡人數驟減

2015-07-07

健保署修門檻 癌友領卡人數驟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健保署上午公布最新的去年重大傷病相關統計,去年全台共有九十一萬多人領有重大傷病證明,,占投保人口3.87%,各種重大傷病共花費健保約一千六百七十九億元,占全國總醫療費用27.30%,換言之,國人所繳健保費每一百元就有二十七元是幫助重大傷病患者的就醫需求。
 

民眾如果罹患罕見疾病、或是需要長期治療的癌症等,健保署經過核定就會發給重大傷病卡,可以大幅減輕患者的醫療負擔,並且拜醫學技術發達所賜,其實有不少癌症都可以治癒,像是甲狀腺癌、第一期的口腔癌、乳癌與子宮頸癌病人,所以健保署在二○一三年九月修正重大傷病相關門檻,若不需要再積極治療,就不再發證,使得去年癌症領卡的人數,減少了一萬五千人。

 

健保署專門委員吳錦松表示,雖然領證人數減少,但相關醫療費用支出並沒有降低。他說:「其實癌症醫療耗用最大是在第一年,因為第一年要進行手術、標靶藥的治療,所以其實對於新發生的重大傷病病患,我們並沒有疏於照顧或是費用管控。」

 

另外,吳錦松也提到八仙塵爆的相關醫療資訊,如果燒燙傷面積20%以上,醫院就會協助申請重大傷病卡,每年可申請換發一次,經過評估後仍需要積極治療的病人就會續發,提供部分負擔的福利,而社福、商業保險理賠通常也會納入考量。

 

整體來說,健保目前有將近三成的費用花在約4%的人口上,但健保署表示,健保的核心價值正是發揮互助精神、照顧弱勢。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