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感冒的六個謠言,你被騙了嗎?

2016-01-31

 

感冒的六個謠言,你被騙了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日天氣變化大,各醫院門診爆棚,尤其是感冒患者猛增。雖然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但是坊間流傳的關於感冒的“常識”,並不一定是正確。

 

1.感冒會發展成為流感嗎?錯誤!

普通感冒和流感都是呼吸道疾病,但是它們是由不同病毒引起。兩者症狀類似,但有一些區別。流感引起的症狀比感冒更嚴重,如發燒、周身疼痛、極度疲勞及乾咳等。而感冒則更容易引起流涕或鼻塞。此外,感冒一般不會引起其他並發症,而流感患者常因為引發嚴重並發症而住院。

 

2.感冒發燒要少吃飯?錯誤!

事實正好相反,您需要攝入更多的能量。其實發燒是身體與感冒或流感等病毒鬥爭過程,做出的正常的反應。發燒與你的吃飯多少沒有關係。你此時最需要做的是,多喝水以補充發熱所消耗的水分,保持正常的飲食來提高機體免疫力。

 

3.感冒是燥熱和寒冷引起的?
寒冷或燥熱的極端天氣,會讓身體感到不適,但這並非感冒的罪魁禍首。實際上感冒是由病毒的入侵引起的。但冬天的干燥恰好為病毒提供了舒適的環境;加之外出活動減少,冬天室內空氣不流通,也讓感冒病毒能生存時間更長,更容易傳染給別人。此時,可以試試淋浴、空氣加濕器等,來緩解感冒症狀。 4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了?錯誤!

 

流感疫苗是目前預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但接種後也並非一勞永逸。流感疫苗只能對與自己所感染的流感病毒相匹配的一種或幾種病毒起作用,通常包含H1N1、H3N2和B型三種。而且流感疫苗不是對所有人都有效,對健康成年人的有效率為70%-80%,在老年人當中的有效率則更低。

 

 

感冒的六個謠言,你被騙了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4.感冒時不要運動?錯誤!

相反,你應該保持運動和活力,適度運動有助緩解感冒症狀。需要注意的是:在健身房鍛煉時,用完跑步機、槓鈴等運動器材後,應及時洗手。如果你平時不愛好運動,也不要勉強自己運動,可以在家適當的走動。

 

5.感冒咳嗽要用手摀住口鼻?錯誤!

咳嗽時用手摀住口鼻,既是出於禮貌,同時也避免病菌隨飛沫四處播散。這種想法並沒有錯,但咳嗽到你的手上,病毒附著在手上,會通過你的手接觸公共場所的扶手等物品,或者跟其他人握手等動作,傳染給其他人。正確的做法是,打噴嚏、咳嗽用紙巾、手帕摀住口鼻,或者是對著胳膊打。

 

作者:高興的小乖來源:華醫網原創 轉載請註明

 

 

 

文章來源:公眾號

相關文章看更多:感冒應運動流汗? 8流感迷思破解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