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皮膚也走普普風? 當心癌症上身

2015-03-19

皮膚也走普普風? 當心癌症上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皮膚癌常常沒有症狀,不痛不癢,成因主要與紫外線曝曬關連,好發於須經常在戶外工作的人,原因包括輻射線、燒傷或慢性疤痕、慢性砷中毒、免疫力下降,以及某些基因遺傳疾病。

 

皮膚癌的早期診斷非常重要,常見的皮膚癌有3種: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皮膚是最容易被人觀察到的器官,如果能夠經常檢查自己的皮膚,就能及早發現治療,且若能夠在腫瘤還小、還沒轉移之前治療,就有可能痊癒。如果腫瘤已經變大,而且已轉移至淋巴結,及身體內部其它器官,則存活率就很低。

 

皮膚也走普普風? 當心癌症上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民眾應該定期檢查身上黑痣的變化,如果發現形狀或顏色不規則的黑痣,大於0.6公分或是變大的黑痣,尤其是手腳掌的黑痣,應儘早看皮膚科專科醫師。平日掌握六項自我檢查,若有異狀盡速診治,則治癒的機會相當高,千萬別輕忽。

 

專家表示,要預防皮膚癌的發生,防曬很重要。尤其是春天天氣多變,太陽大時出門一定要帶帽子,穿長袖衣褲,並擦防曬乳液。若發現身體有異常黑痣,別忘記及早就診檢查,預防皮膚癌找上身。

 

 

*自我檢查防皮膚癌

不對稱性:惡性腫瘤大多外觀不對稱。

邊緣:惡性腫瘤大多邊緣不平滑、不規則。

顏色:惡性腫瘤大多邊緣顏色不均勻。

大小:後天腫瘤直徑超過0.6公分要特別注意。

隆起:生長快速,會在數週至數個月內快速隆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