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東洋掏空案 生技恐遭重擊

2015-01-09

東洋掏空案 生技恐遭重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知名小護士「曼秀雷敦」製造商東洋製藥, 7 日驚傳前董座林榮錦涉嫌掏空公司資產,東洋製藥8日下午開記者會對此事做出說明:全案將以背信罪起訴,目前已進入司法調查,相關事項不便公開,但強調期間所遭受的損失得以透過司法程序收回。

 

 

檢方昨搜索林榮錦擔任負責人的上櫃公司「晟德藥品」、子公司「昱晟創投」、孫公司「宜諾法」等三家公司。林榮錦被譽為台灣三大生技教父之一,此案一出,傳媒集團董事長直言將為生技產業帶來不小衝擊。

 

 

東洋製藥前董座林榮錦涉嫌於 98 年至 103 年期間,利用職務之便令東洋製藥與自己公司進行非常規交易掏空公司資產,且未經公司同意將東洋製藥乳癌、卵巢癌等多項癌症專利技術無償授權給瑞士 INOPHA 公司使用,並致使東洋製藥無法再使用該製藥技術。7 日晚間林榮錦與其所經營的晟德公司財務處長王素祺遭台北市調處約談,林榮錦在 8日凌晨以 500 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而林榮錦再加保 2,000 萬得以暫時解除限制出境以出國處理公事,但 13 日下午仍需至北檢出庭。

 

 

據媒體報導林榮錦涉掏空 4 億,而東洋製藥發表新聞稿表示損失金額屬於媒體自行臆測,但並未具體透露詳細金額。

 

 

東洋製藥 8 日針對媒體報導「因授權專利予瑞士 INOPHA 而無法使用製藥技術」一事澄清,強調製藥技術為東洋製藥自主開發,可繼續使用。東洋製藥副董事長下午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表示 7 日已透過檢調向林榮錦提出背信的刑事告訴,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基於偵查不公開,曾並未就案件再做相關事項陳述,針對東洋製藥具體損失金額也未說明,僅強調損失的權益將可透過司法程序討回。

 

 

東洋製藥為台灣元老級製藥廠,然也曾因經營不善一度瀕臨破產,當時由林榮錦一手接下,讓東洋製藥由虧轉盈,並讓東洋從學名藥生產成功轉型至癌症等新藥開發,後來的晟德藥廠也在林榮錦接手後起死回生,其在東生華、得容、智擎、永昕等上櫃公司也有影響力。

 

 

被譽為「生技界艾科卡」的林榮錦與尹衍樑、何壽川並列台灣三大生技教父,三者主導了國內八成以上生技新藥投資案,林榮錦涉嫌掏空東洋藥廠一案一出,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也直言:「這對生技產業的撞擊恐怕不容小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