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大神手機來也! 360與酷派設合資

2014-12-17

大神手機來也! 360與酷派設合資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靴子終於落地,今天晚間美股盤前,360官方宣佈和酷派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會成立合資公司。合資公司的業務將會專注於線上銷售智慧手機。360 將會拿出 4.09 億美元現金以獲取 45% 股份。

 

 

奇虎 360 創始人周鴻禕表示:結合酷派在手機設計、製造領域的經驗和 360 在移動互聯網領域的強勢存在,我們將會打造一個領先的移動互聯網生態系統,向使用者提供軟體、硬體、應用合一的流暢體驗。

 

 

今年以來略顯沉默的周鴻禕終於在年末祭出大招:奇虎360再一次跨入手機行業,與手機廠商酷派正式敲定合作。奇虎360昨晚宣佈,向酷派投資4.0905億美元現金成立一家合資公司,奇虎360將持有該合資公司45%股權。

 

 

知情人士向透露,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將任合資公司董事長,酷派董事長兼CEO郭德英出任合資公司CEO,酷派移動互聯網和電商總裁、酷派旗下大神CEO祝方浩將任高管。

 

 

周鴻禕還准備搬家到南方,其在微博上公開的理由是,生活質量太差,已經忍無可忍,可能搬遷到深圳或東莞。據知情人士透露,周鴻禕生活質量為其次,其主要是要與合資公司融合一段時間。奇虎360與酷派合作是奇虎360迄今為止最大的資本運作,也並非是周鴻禕心血來潮。實際上,這場合作是由酷派祝方浩與周鴻禕洽談,雙方接洽時間超過半年。

 

 

未來,360與酷派合資公司或將有進一步動作。知情人士透露,其旗下產品將很快與阿里巴巴達成新的合作。

 

 

 

360成酷派關鍵移動服務提供商

 

 

為何360方面的推動步伐更快?相比其他幾家企業,360更為焦慮,也在移動互聯網領域更為急切,酷派也需要互聯網方面的基因,這使得360與酷派兩方一拍即合。

 

 

一位手機行業人士表示,360在PC端的玩法在移動端行不通,類似聯想、華為、小米這些手機廠商可依靠終端在安全領域自成體系,360不可能再像當初一樣「殺伐決斷」。

 

 

再一個現實的理由是,今年以來360股價持續下滑,距離最高峰時股價已被腰斬。曾經屬於互聯網第二陣營的360地位岌岌可危,風頭不斷被後起之秀京東、小米等新銳公司搶去。

 

 

通過這次合作,奇虎360將成酷派全系列智慧手機默認的關鍵移動服務提供商,這些服務包括手機安全、手機應用商店和移動搜索等。奇虎360通過如此大筆的投資也獲得極大用戶量。

 

 

 

周鴻禕反思:曾經做手機不夠投入

 

那麼,酷派為何也會向奇虎360靠攏?這一切都得從2013年6月份說起。受互聯網手機小米、錘子等的影響,越來越多傳統手機廠商注意到互聯網的威力,並加速向互聯網轉型。

 

 

傳統手機廠商酷派同樣如此。今年1月,酷派推出旗下獨立電商品牌—「大神」,酷派的目標是:獨立電商品牌第一年實現100億元銷售目標。

 

 

酷派高級副總裁李斌曾對騰訊科技表示,以前酷派對電商管道不重視,中華酷聯幾家銷售最大量都是千元智能機,但大家「患得患失」,擔心影響線下管道,對線上管道采取消極態度。

 

 

在互聯網手機浪潮之下,傳統手機廠商的生意大受影響,李斌說,與其被動等待變革,不如主動出擊。為此,酷派將原來負責研發的副總裁祝芳浩調到電商做總裁,專門來對用戶運營。

 

 

奇虎360曾與華為、TCL、海爾等做特供機,不過,最終「折戟沉沙」,而小米「一騎絕塵」給周鴻禕很大刺激,這一兩年周鴻禕也在不斷反思為何360失敗。

 

 

周鴻禕反思集中在2點:1,與手機廠商合作緊密程度不高;2,奇虎360只做出了AK47等概念,但對手機的硬體品質把控不足,對整個手機銷售也缺乏控制。

 

 

「周鴻禕認為,只有對整個鏈條把控才更可能做好手機,這次他會更投入精力。」酷派做手機這麼多年,有整套成熟流程,比華為開放程度更高,使得雙方能更好的合作。另據瞭解,此番奇虎360與酷派成立合資公司也只是雙方合作的一部分,合資公司不排除未來進一步引入資本運作。知情人士透露,合資公司旗下產品將很快與阿里巴巴達成新的合作。

 

 

作為這次戰略合作的結果,酷派未來一系列的智慧手機將會集成 360 的全套移動互聯網服務,包括安全衛士、雲存儲、移動搜尋引擎等等。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