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亮晶晶首飾超有「芯」-穿戴裝置盯梢女性市場

2016-06-12

亮晶晶首飾超有「芯」-穿戴裝置盯梢女性市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項鍊能計步、戒指可以拍照、掛件具備定位功能……這些穿戴設備還兼具時尚與華麗,你動心了嗎?如果一款珠寶首飾既華麗又能監測紫外線強弱,是否會遭到女孩子們搶購?在孩子的飾品中植入定位功能,是否符合不少媽媽們的口味?

 

 

上海第二屆亞洲消費電子展(CESAsia)上發現,智慧穿戴設備製造商開始向女性消費者展開猛烈「攻勢」。「目前市場上多數可穿戴產品還是針對男性的,針對女性的、設計得又非常好的產品不多。我們對設計感強,而且領先潮流的可穿戴產品非常感興趣。」穿戴設備體驗店穿戴中國公司負責人沈磊參觀CES示。

 

 

可穿戴設備有沒有必要兼具時尚性?IEEE(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高級會員、消費電子學會會長彭少敏博士對本報記者表示:「可穿戴設備的時尚性非常重要,有了這樣的賣點,更多的消費者才會為產品買單。只有擁有大量的使用者資料,科技人員才能更好地收集用戶回饋,從而改進消費電子產品的技術和設計,進一步推動可穿戴設備科技的發展。」

 

 

亮晶晶首飾超有「芯」-穿戴裝置盯梢女性市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研究什麼樣的可穿戴設備更容易被消費者接受是智慧硬體製造商的一大課題。在全球智慧硬體科技企業佳明(Garmin)的展位上,一款針對女性所設計的智慧手錶Vivemove引發了不少人的圍觀。這款手錶外表看起來是一款十分時尚的石英手錶,內「芯」卻是一款具有追蹤人體運動和生理資料等強大功能的智慧手錶,Vivemove不僅能記錄步數、距離、卡路里、睡眠在內的日常活動,還可將資料同步到智慧手機當中,同時具備50米防水、久坐警示等功能。

 

除了手錶,CESAsia現場的智能項鍊也很吸睛。以中興思秸設計的iCharming系列為例,美觀大方的項鍊同時具備計步功能,設計感極強的戒指居然可以用來拍照。

 

專注于智慧硬體近十年的翰臨科技CEO陳越猛則向本報記者透露了他們的計畫,該公司正考慮與周大福合作,讓傳統珠寶富有科技含量,比如定位功能。不過,也有公司把珠寶設計作為可穿戴智慧設備的最大賣點。首次參加CESAsia的totwoo是一家新成立的互聯網科技公司,現場試戴該公司智慧項鍊的參觀者絡繹不絕。

 

totwoo與義大利一位有著「珠寶詩人」美譽的設計師MarcoDalMaso合作推出的智慧項鍊和手鐲具備紫外線監測功能,更好地迎合了愛美女性對抗紫外線的需求。

 

totwoo副總裁劉珊珊表示:「設計師Marco當時聽到公司希望設計一款智慧珠寶的想法後,非常激動,認為為珠寶加上可穿戴的智慧功能將會是珠寶行業未來的一大趨勢。」在Marco看來,中國傳統生產工藝和義大利珠寶工藝有非常完美的結合點。

 

 

亮晶晶首飾超有「芯」-穿戴裝置盯梢女性市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時尚與智能的「碰撞」

智慧設備廠商需要時尚界的助力,時尚品牌也同樣需要依靠「智慧」來突圍。2015年11月,主營時尚手錶的FossilGroup以2.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美國智能可穿戴品牌MisFit。這次收購使時尚產業與智慧穿戴來了一次「親密接觸」。

 

本次CESAsia上,時尚與智能「碰撞」並不少見。施華洛世奇不僅與華為共同推出了一款鑲嵌了漂亮水鑽的手錶,同時也與MisFit合作設計出了多款帶有計步功能的珠寶首飾。此外,施華洛世奇與佳明、totwoo也時常合作。

 

就連迄今年紀最大的時尚偶像艾瑞斯·阿普菲爾(IrisApfel)也在與智慧手環公司開展合作。阿普菲爾今年已經94歲高齡,這位老太太80歲時才出道,一躍成為時尚界偶像。近日,她與智慧手環公司Wisewear推出的智慧手鐲擁有全球定位、步數跟蹤器和卡路里計算器等多種功能,當手機收到電話、短信和電郵時,手鐲也會震動。

 

上周蘋果手錶在與愛馬仕合作後,將再推一款與Coach合作的錶帶,價格比愛馬仕錶帶便宜不少。儘管蘋果在AppleWatch的外觀上動足腦筋,業內依舊質疑聲不斷,認為所有的AppleWatch去掉錶帶後,功能全部一樣,也因此認為蘋果並不是一家創新的公司。平衡功能和外觀,是目前智慧硬體生產商在共同努力的。

 

「可穿戴設備到底多有用,現在誰都還說不清楚,只有讓時間來證明。但是一款好的可穿戴設備離不開美觀、實用、技術、使用者介面及電池蓄航等方面。」美國消費技術協會首席經濟學家肖恩·杜布拉瓦茨(ShawnDubravac)說。顯然,智慧硬體設備的傳感技術已不再是可穿戴產品發展的壁壘,廠商的競爭更多聚集到設計與美觀,面臨的最大問題則是,如何增加用戶的黏性。

 

資訊來源:上海第一財經日報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