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22 歲台灣大學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軟加速器的日子Part.3

2016-07-14

 

作者介紹:Jimmy Tsao,一個對創業充滿熱情的台灣男孩。在台大主修人類學,熱愛旅行、電影、網路、科技與研究人群。2014年2月提著行李離開台北,以交換學生的身分來到北京大學學習。來到北京之後致力於理解當代中國的經濟發展與創業文化,目前在微軟創投加速器實習,夢想是結合人類學知識與科技,為人們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22 歲台灣大學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軟加速器的日子Part.3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無處不創業

台灣曾經有人說過,如果想要從事網路創業,就一定要去北京一趟。因為那裡不但擁有遠比台灣豐富的資源、競爭的團隊,更有相當熱烈的創業氛圍。實際到了北京生活之後,更加深了此一感受。在北京,創業已經成為了一種文化,不管是在校園裡、馬路上、地鐵上、咖啡廳還是微博微信上,到處都可以聽到人們在談科技、談 BAT(中國網路企業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在談哪家公司下個月又要在納斯達克上市。而除了廣大的新創企業與成熟的創投產業之外,近幾年北京的創業媒體與孵化器等創業服務機構也隨著創業生態的蓬勃而漸多。這些機構圍繞著新創企業,與北京的創業者們一同建立了一個資訊透明、資源共享的創業生態系統。

 

在微軟創投加速器,我們每週都要接待許多來參訪的團體,除了懷抱創業夢想的學生以及一些剛才起步的創業團隊之外,也時常會有學校單位、投資機構以及政府官員來前來尋求合作機會。我認為,微軟創投加速器其實就像北京創業生態的縮影。抱持理想而不畏懼失敗的創業家們在這裡打造夢想,而身為創業前輩的微軟則扮演導師與資源提供者的角色、協助這些新一代的創業者完成夢想。

 

 

22 歲台灣大學生的北京之旅:我在微軟加速器的日子Part.3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一分鐘就拿到百萬投資的故事

今年四月,微軟創投全球合夥人 Rahul Sood 第一次來到中國。我們聯合了 36Kr 一同舉辦「WISE Talk 世界在發生什麽」活動。在當天活動中,Rahul 與真格基金的王強老師分別就「世界發生什麼」以及「科技在改變什麼」兩個主題帶來的主題演講,而後我們也邀請了三位知名的創投合伙人與三名加速器的優秀校友分別從投資人與創業者的角度為大家帶來精彩的討論。

 

活動最後,我們安排了「一分鐘 demo」活動,所謂的「一分鐘 demo」就是創業者們要在一分鐘的時間內向投資人展示自己的專案。我們選出 9 個優秀的新創團隊上台 demo,其中有一個 90 後的青年創業家在 demo 完後獲得了真格基金王強老師的關注,並在當晚的創辦人酒會上拿到了真格基金總經理所簽訂的一頁 TermSheet,獲得了百萬美元的投資。

 

資訊來源: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