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北市擬調漲房屋稅,業者:屋主將轉嫁房價

2016-08-17

台北市政府日前宣布將調高房屋稅,同時範圍將增至回溯至屋齡 30 年內的中古屋,引發民眾爭議。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住宅總數截至2016年第1季為止,為88萬5,340戶,住宅屋齡在30年內約占39%,若政府調高稅負,至少影響34萬戶。

 

北市擬調漲房屋稅,業者:屋主將轉嫁房價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若政府調漲房屋標準單價,再依屋齡打折課稅,台北市受影響的戶數至少34萬戶,房仲業者指出,2016年台北市屋齡在5〜30年的住宅交易平均單價,每坪約61.8萬元;5年內的住宅平均每坪單價則為68.1萬元,若政府調高稅負,屋主售屋恐會將成本轉嫁到房價上。

 

房仲業者表示,台北市為主要業務經融中心,工作需求大,加上素地少、寸土寸金,因此房屋供需還是需求大於供給。因新案供給有限,市區內老屋比例與其他縣市相比還是高出許多,另外,現在市場上的新建案公設比動輒 30% 起跳,中古屋公設比相對較低、實際使用空間大,一般來說,選擇購買老屋的小家庭會較多。

 

若真的實施這項政策,連自住的民眾都必須調高稅金,在薪資倒退、經濟狀況不佳的情況下,對一般民眾的生活來說將是雪上加霜。業者補充,提高房屋稅,屋主可能會將增加的稅金,轉嫁到房價或租金上,建議政府應提出合理的配套措施,以免增加大部分民眾的負擔。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