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談下一步 通訊、電商為關鍵 上市首日成績滿意

2017-02-19

文‧鐘寶坤

 談下一步   通訊、電商為關鍵 上市首日成績滿意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兩岸商情)

 

美圖秀秀港交所主機板掛牌上市,首日平穩收盤,總市值高達359億港元受到全球資本矚目的美圖秀秀,未來將走向何方?

 


全球領先的移動互聯網企業美圖秀秀公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機板正式掛牌交易第一天,股票代碼為1,357,9:30開始買賣,每手500股。美圖秀秀成功上市後,成為港交所僅次於騰訊的第二大互聯網公司,並創下近十年來香港規模最大的一宗科技公司IPO交易。


美圖秀秀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隨後發佈了一封名為《美圖秀秀新起點》的內部信,向1,000多名員工宣佈了這一喜訊。他希望所有美圖秀秀員工把上市作為一個新起點,「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成功上市的公司有很多,但有機會讓世界變得更美的公司,卻寥寥無幾。很榮幸美圖秀秀能成為其中的引領者,美的事業才剛剛開始」。

 

上市儀式 嘉賓雲集共襄盛舉


美圖秀秀上市儀式可謂嘉賓雲集,天使投資人徐小平、李開復等都來捧場。當日上午9時10分左右,蔡文勝、吳欣鴻等人和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開啟香檳,李小加宣佈美圖秀秀公司在香港上市。9時30分,蔡文勝和美圖秀秀首席顏值官Angelababy一起敲鐘,這宣告了美圖秀秀正式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蔡文勝在致辭中表示,很高興美圖秀秀公司的上市得到大眾支援,同時感謝各位投資者對我們的信任。上市有利於美圖秀秀品牌的提升,也能運用更多的資源支援技術研發與業務發展,打造美麗生態鏈。


蔡文勝說:「感謝美圖秀秀的用戶,感謝港交所,美圖秀秀代表著美麗、時尚、年輕,希望美圖秀秀把這種文化帶給用戶。美圖秀秀能在不盈利的情況下到港交所上市,也是一個創舉,美圖秀秀會做出更多更美的產品來回饋大家,公司也會做出更好的成績回饋投資人」。


吳欣鴻則表示,今後,美圖秀秀將繼續推進平台化、國際化、商業化三大戰略,進一步打造美圖秀秀自己的社交平台,讓全球的用戶都用上美圖秀秀的產品,充分挖掘海量使用者的巨大變現潛力。同時,美圖秀秀也已經在人工智慧、AR等領域做好了布局,給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們相信,美的事業才剛剛開始。

 

平穩收盤 蔡文勝對股價滿意


美圖秀秀公司的股票在首日競價時段上漲3.29%,報價8.78港元/股,開盤後漲幅不斷收窄。截至收盤,美圖秀秀報8.5港元/股,成交額10億港元,市值高達359億港元。


對美圖秀秀的股價,蔡文勝表示沒有預期:「IPO第一天其實是市場對你的檢驗,市場給出什麼價格就是一個合適的價格。美聯儲加息導致香港整個大盤都不好,美圖秀秀的股價能這樣,我個人覺得挺好」。


以廈為總部在各地推進


美圖秀秀公司在廈門成立並發展壯大,很多人認為隨著自身發展,未來美圖秀秀會離開廈門,對此,蔡文勝明確表示,美圖秀秀將來仍會紮根在廈門。他說,美圖秀秀已經帶動廈門甚至是福建的發展,但美圖秀秀不單單是廈門的,也不單單是福建的,美圖秀秀是中國大陸的美圖秀秀,是世界的美圖秀秀。


吳欣鴻也認為,廈門將會一直是美圖秀秀的總部所在。他表示,廈門各級政府對美圖秀秀以及整個互聯網產業都非常支持,廈門創業氛圍相比10年前有大幅提升,而且還在變得更好。此外,廈門非常漂亮,對人才吸引力很強,很多人願意從北上廣深來到廈門工作。吳欣鴻同時表示,美圖秀秀也會在幾個主要城市建立分支機搆,未來將以廈門為總部,在各地逐步推進。

 

轉型社交化是必經之路


對美圖秀秀來說,從工具到社交化轉型是一個必經之路。蔡文勝認為,美圖秀秀實際上已轉型為一個社交平台,美拍已是一個非常活躍的社交平台。他表示,短視頻社交平台畢竟還不像圖片社交平台那樣廣泛,但基於圖片的社交平台建立的美圖秀秀閃聊,是非常適合「95後」「00後」使用的。


對社交化,吳欣鴻認為,從工具到社交已有很多先例,微信、QQ最早都是聊天工具,現在也都成為社交平台。而在照片和視頻領域,也有很多從工具到社交的成功例子,如Instagram,因此,美圖秀秀的機會很大。吳欣鴻表示,閃聊將打造成為年輕人的社交平台。

 

美圖秀秀 做電商有天然優勢


美圖秀秀上市後,很多人擔心其商業化,不過,蔡文勝認為,美圖秀秀要想不虧損是很容易的事,但公司更注重的是用戶體驗。


蔡文勝特別提到美圖秀秀的電商,他認為,美圖秀秀電商將會和別人不一樣,成本很低。「我們知道,電子商務大約7成購買力來自女性,美圖秀秀只會圍繞這個部分來做。」蔡文勝表示,電商最重要的有兩個成本,一個是物流成本,美圖秀秀不做這塊,更多是跟別人合作;第二個是獲客成本,女性天生是美圖秀秀用戶,美圖秀秀不用花廣告獲取這部分使用者。因此,蔡文勝認為,美圖秀秀做電商有天然的優勢。

 

資訊來源:兩岸商情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