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換季皮在癢 小心帶狀疱疹上身!

2014-11-12

換季皮在癢 小心帶狀疱疹上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秋高氣爽,原本應該心情舒暢,但不少人卻開始為皮膚乾癢、頭皮癢、掉髮等秋季癢所苦,東搔西抓。

 

 

除了體質、疾病等因素外,天氣變化,常是引起秋季肌膚拉警報的主因。

 

 

入秋後溫度、濕度都下降,肌膚的水分減少、變乾,就容易會出現敏感、不適的病症。

 

 

 

1. 帶狀疱疹

 

秋季癢的各類不適疾病症狀,最讓人痛苦,卻又容易被輕忽的,是帶狀疱疹(俗稱皮蛇)。

 

 

帶狀疱疹的成因是,年幼時長水痘痊癒後,水痘病毒仍潛伏在人體內的感覺神經節,一旦免疫力下降,病毒又會再度活躍,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尤其溫差變化大,上年紀、免疫力欠佳的人,更容易中鏢。

 

 

帶狀疱疹的特徵是,皮膚會出現沿著神經分布,群聚冒出的紅疹,愈長愈多,而且紅疹上有水泡。另外,患者有「神經痛」,感覺一陣一陣像閃電般的刺痛,痛的位置從頭頂到腳底都可能,但大多只會單側刺痛。

 

 

正因為患者大多輕忽,不時有病人因為胸前疼痛,以為有心臟病,先看了心臟科、做心導管;肩膀痛,去做復健…。兜了一圈才發現,原來是帶狀疱疹作怪,終於找到皮膚科醫師開藥治療。

 

 

要預防帶狀疱疹,可自費打帶狀疱疹疫苗;另外注意保暖,避免溫差大;更要注意身體保健,不要熬夜,以免免疫力下降,讓病毒有機可趁。

 

 

 

2. 手部濕疹

 

有手部濕疹(俗稱富貴手)的人,一到秋冬苦不堪言,雙手變得乾裂,一碰到水就刺痛,甚至流血。

 

 

包括家庭主婦、美容美髮與餐飲業的工作者、或過度洗手的人,都是好發族群。

事實上,只要及早注意,就可以避免「慘烈」的富貴手。

 

 

當手指指紋上,如果出現一條條直線,就代表手部肌膚太乾,「可能是富貴手的前兆,就要保濕。」

 

 

這時就要擦乳液,並避免過度接觸肥皂、清潔劑等,例如可戴手套洗碗。另外,清洗時宜用偏冷的水,少用熱水,避免手部的油脂一再流失。

 

 

乳液成分,會影響肌膚,必須慎選。最好挑不含香精的乳液,因為香精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可選擇含重建皮膚功效成分的乳液,例如燕麥、溫泉水、神經醯胺(ceramide)等。

 

 

擦乳液的時機也很重要。最佳時機是洗完手或洗澡後,稍微擦乾手時使用。至於不少人習慣想到就擦乳液,其實是浪費乳液又不見得有最好的效果。

 

 

 

3. 頭皮癢、多頭皮屑

 

秋天是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季節,包括頭皮、眉毛、鼻側法令紋位置等,皮脂腺分泌較多的部位,都容易出現皮膚紅疹、皮屑脫落的情形。

 

 

脂漏性皮膚炎是由皮屑芽孢菌(黴菌的一種)引起,當人體免疫力差時,會大量繁殖,遍布各年齡層。

 

 

如果深為頭皮癢、頭皮屑所苦,除了可請皮膚科醫師診斷,適時拿藥擦外,平時也要注意頭皮清潔。可以天天洗頭,但要挑對洗髮精、洗頭方式要正確。

 

 

洗髮精除了一般洗髮精外,另挑一瓶含抗屑配方的產品,例如含ZP(Zinc Pyrithione)、水楊酸等成分。兩瓶隔天交替使用。須注意的是,含抗屑成分的藥用洗髮精,用久了會有抗藥性,每隔一段時間,最好換另一個品牌的洗髮精。

 

 

脂漏性皮膚炎患者不宜用護髮乳、潤髮乳,以免滋潤的成分阻塞頭皮,病況惡化。如果非得用,也只限於用在過肩的頭髮上。

 

 

至於洗頭方式,也是大學問。以指腹按摩頭皮,一洗完就擦乾頭髮,不要用毛巾一直包著頭,否則容易滋生細菌。另外,少用熱風、改用涼風吹頭髮,以免頭皮更敏感、更癢。

 

 

天涼好個秋,做對步驟,別讓「癢」成為心頭大患。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