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瓣周漏 免開刀心導管修補成功

2015-03-26

瓣周漏 免開刀心導管修補成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二尖瓣膜置換術後有少數患者會發生人工瓣膜周圍滲漏,擔心再開刀風險,台中榮總以安普拉茲血管塞方式關閉瓣周漏,免開刀。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傅雲慶今天指出,二尖瓣膜置換術後約有3%到10%會發生人工瓣膜周圍滲漏,簡稱瓣周漏,發生瓣周漏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嚴重者會導致肺水腫、心臟衰竭而有生命危險。


一名68歲婦人去年初因心內膜炎引發嚴重二尖瓣閉鎖不全及多重器官衰竭,於去年2月在其他醫院接受人工二尖瓣膜置換手術,術後幾個月再度反覆發燒及心內膜,於去年8月再次接受二尖瓣膜置換手術,到了去年12月開始又發生胸悶、呼吸喘、肺水腫、合併心臟及腎臟衰竭,緊急接受洗腎及強心劑治療。


患者於今年3月13日轉診到台中榮總接受心導管治療,傅雲慶指出,由於傳統治療方法是需要鋸高胸骨進行開刀手術,因為患者曾經開過刀,有粘黏的問題,再次開刀有較高的困難及風險。


傅雲慶表示,開刀過程中用3D食道超音波發現患者瓣周漏呈現半月形,直徑6毫米、長約20毫米,最後順利以兩個12毫米的第二代「安普拉茲血管塞」關閉患者的瓣周漏,免除病人開刀之苦,術後心臟功能迅速恢復正常。


傅雲慶指出,相較於傳統的開刀手術,需要約兩週的恢復期,而且還要在過程中使用人工心肺機,讓心臟停止,風險性較高,採用「安普拉茲血管塞」關閉瓣周漏,患者只要1到2天的恢復期,不過這項手術難度較高,在台中榮總成功率為100%,只是這項手術目前健保不給付。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