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女性top5癌症究竟該如何防範?

2014-09-26

女性top5癌症究竟該如何防範?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1.乳癌

若是有乳房映快、乳頭不明分泌物或乳房外型有明顯變化(變形),就要特別小心,因此洗澡時別忘了觀察一下,月經來潮後的七至十天可作乳房自我檢查,掌握乳房的健康。

 

如何預防:

避免攝取高熱量、高油脂食物與酗酒,這三項都會提高乳癌罹患率,建議食用附有纖維、鈣質、大豆異黃酮等食物;若有家族病史,則要定期接受醫師的觸診、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乳房非特異性血清標記等篩檢。

 

2.甲狀腺癌

甲狀腺位於頸部的位置,因此若發現頸部有逐漸便大或摸到硬塊,就要小心;另外包括聲音沙啞、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甚至有呼吸困難、胸口不適等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

 

如何預防:
若有個人或家族病史(如: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或腫瘤),一定要積極治療並定期進行醫師觸診,甲狀腺刺激素(TSH)四碘甲狀腺素(free T4)、三碘甲狀腺素(T3)等檢查。

3.子宮頸癌

若發現陰道有不正常的出血,出現不正常的惡臭的分泌物,甚至伴有下肢水腫、尿血、便血等症狀,即需進一步接受檢查。

 

如何預防:
只要開始有性生活,就要定期接受醫師內診,子宮頸抹片檢查、人類乳突瘤病毒(HPV)等檢查,才能達到早期發現及預防的效果。

 

女性top5癌症究竟該如何防範?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4.結腸直腸癌

結腸直腸癌因無法用外觀察覺,常為人所忽略,若出現大便帶血,肛門出血,大便習慣或形狀改變、長期貧血或腹痛等問題,越早發現治癒率越高。

 

如何預防:
避免攝取過量紅肉、高脂肪、高蛋白等食物,多攝取高纖維蔬果飲食,同時培養規律運動習慣;並建議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肛門、指診乙狀結腸鏡、大腸鏡
腸胃道系統腫瘤非特異性血清標記等篩檢。

 

5.卵巢癌

若出現有腹脹、腹痛、腸胃不適、噁心、厭食等,除了小心腸胃問題,也可能是卵巢癌的早期徵兆,若出現陰道不正常出血、停經後出血等問題,也要特別注意。

 

如何預防:
臨床發現,終身未生育、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或長期服用避孕、排卵藥者,都是高危險群,因此若符合危險因子,或家族有卵巢癌病史者,最好定期接受婦科超音波、卵巢癌非特異性血清標記篩檢。

 

不想被女性五大癌盯上,別忘了確實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只要積極行動,擺脫癌症威脅一點也不難。(本文節錄自CAREIN香草精油學苑)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