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屏科大變魔術 海藻製成寵物零食

2015-09-17

 

屏科大變魔術 海藻製成寵物零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灣超過8成的海藻類從大陸進口,但在屏東林邊有漁民自己在魚塭生產海木耳,卻因沒下游廠商願意加工而滯銷。屏東科技大學養殖系海藻研究團隊,經過三年研究,成功開發海藻養殖技術,並研發「海藻寵物零食」。除與養殖漁民合作,利用循環養殖方式種出健康無毒的海藻,未來將提供技術轉移,同時協助開發海藻後端產品,讓產銷連線。

 

一般民眾飼養寵物常用剩飯剩菜來餵食,這對貓狗而言,人類飲食中的蛋白質、脂肪對狗太高,往往造成高血壓或便秘,屏科大養殖系希望能藉海藻寵物零食提供貓狗健康的飲食,未來不排除製作海藻飼料。

 

先前曾有狗食發生問題,加上養殖戶沒有下游廠商願意加工,因此屏科大養殖系才會把海藻與狗食結合,花了3年才研發出適合寵物食用的海藻寵物零食。研究團隊教授翁韶蓮說,海藻生長必須配合適當海水溫度及容易行光合作用的環境,經多次實驗,發現以液化天然氣製程中排放的低溫海水可以養殖海藻,養殖漁民增設養藻設備後,就能拿養魚廢水養藻,藻類淨化後的水質更利於養魚,可獲雙重利益。

 

屏科大變魔術 海藻製成寵物零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林邊養殖6年海木耳的陳柏年則表示,原本飼養石斑魚,池中海水需定期汰換,後來心想為何不把海水做有效的利用,因而開始「魚藻共生」,把養石斑魚的水再拿來養海木耳,卻因沒銷售通路致飼養面積縮減;與屏科大合作後,將池水循環利用,種出品質穩定的海藻。

 

台灣進口海藻數量每年達1.8噸,該團隊成功開發人工養殖技術,可望降低對進口海藻的依賴。該校養殖系助理教授李孟洲表示,據資料顯示,台灣超過8成海藻從大陸進口,但大陸養殖海藻是在海邊養殖,且未定期檢測重金屬含量;台灣是在室內養殖場,除了能定期檢測重金屬外,連培養桶槽都是用玻璃纖維,品質較有保證。


 

 




相關新聞看更多:你的肥胖基因 可能源自海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