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為什麼你的公司空有完美的想法,卻無法落地?

2016-08-10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確,不管多麼崎嶇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千與千尋》

 

 

 為什麼你的公司空有完美的想法,卻無法落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創業公司裡不缺點子,好的想法總是那麼令人振奮人心。很多情況下我們會聽到這樣的話—「誒,這想法很不錯誒」。然後呢?大部分情況下沒有然後......算上執行成本與時間成本,讓一個完美的想法變為現實,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情。「賦予想法生命力」就像生養一個孩子—沒有人會比你更瞭解你的想法,因此,無論遇到了何種情況,你都必須對此想法負責。

 

電影《手機》的原著者劉震雲曾說,生活就是一地雞毛,其實任何事,認真起來做,都會是一地雞毛。任何人都會面對這樣的問題,哪怕是那些酷炫的大佬們,也總是在河邊濕過鞋子的。想想原因,首當其衝的就是大部分人在完成夢想的時候,頭腦都不算太清楚。被夢想蠱惑的心都是怦怦亂跳的,太多的夢想,太少的執行力和對細節的看重,許多人都成了「空想家」。

 

美國青年企業家協會(Young Entrepreneur Council)上,有8位成功的創業人分享了他們當初創建公司失敗的原因。其中,創業者Trevor Maunch分享到,他曾經開過三家公司,在不斷失敗的過程中他表示自己一直是「美好的幻想者」以及「困難的回避者」—「我一直在完善自己的想法,卻沒有花太多的時間事先考慮處理危機、解決困難和預算。」

 

夢想的實現從來就不是某個人的主場秀,它要集合各方的努力。故事的一開始,總是會有一塊美好的大餅,但是大家卻從未注意到彼此「吃大餅」的方式或許是不同的。

 

加拿大網路安全高科技公司Entrustet創始人Nathan Lustig在大學時期曾試圖和他的室友共同做一個公寓列表網站,一開始大家對於這個好點子興趣十足,也都信誓旦旦充滿信心。但在實施過程中,Nathan的室友們開始逐漸意識到還有很多事要做—比如要在嚴冬去威斯康辛州散步、拍攝大量公寓照片、收集房東資訊......慢慢地,他們的興奮就消失了,然後開始回到學術研究、聚會、和女朋友約會的日子。空有使人振奮的夢想/完美的想法很好,但若是創始人的動機不同,也會導致創業過程中的激情退卻。

 

好想法從來就不是實現夢想的充分條件。射擊選手固然需要一把好槍,然而冷靜的頭腦與精准的瞄準才是確保勝利的關鍵。所以,今天我們想聊聊怎麼樣同時擁有「頭腦」和「眼光」:THINK-PLAN。

 

 

 為什麼你的公司空有完美的想法,卻無法落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一、Think

 

1、充分思考

 

中國有一句老話叫:「三思而後行。」很簡單,所有的想法發展為策略都需要時間。

 

維珍酒店是英國維珍集團於2010年推出的酒店品牌。當說到坐落於芝加哥的旗艦店廣受讚譽的「創新舒適」設計時,CEO Raul Leal強調,提出一個具有信服力且具有可發展潛力的想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拿維珍酒店芝加哥旗艦店的室內設計的例子來說,設計團隊首先提出了「居家感」設計的想法;緊接著,基於此想法,他們思考了各種潛在的問題,比如「在僅有的空間裡如何營造居家感」;同時,團隊還列出了酒店房間中一系列可能會令顧客反感的細節;最後,通過對各大酒店的競品分析,團隊進行反思,從中得出設計靈感。

 

任何想法在未成型的時候都需要我們的細細雕琢,鑽石越多切面越見光芒,夢想當然也是這樣。

 

 

 

2、相信自己

 

其實人在做一些偉大的事情的時候,都容易被看成是瘋子。因此矽谷風投A16Z的創始人Ben Horowit曾經說過,將一個想法付諸實踐不僅需要勇氣和決心還需要忍受外界異樣的眼光,總有人覺得你要麼是瘋了,有麼就是蠢貨...

 

尼克胡哲的例子估計大家都耳熟能詳了。這個失去了四肢的男子,曾經每天都在懷疑自己是否能夠正常生活下去,甚至想過自殺。然而他人生的轉捩點,正是發現了自己內心的信仰,選擇相信自己,擺正態度,積極生活。現在的他,活的無拘無束:周遊世界,也會經常各地演講,鼓勵千千萬萬的年輕人相信自己,樂觀的活著。

 

正如邱吉爾說的那樣,「相信自己看似微不足道,實際上卻能改變人的一生」。

 

 

 為什麼你的公司空有完美的想法,卻無法落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二、Plan

 

SMART分析法」詳細詮釋了制定計劃的五個方面。分別是specific具體性,measurable可度量性,attainable可實現性,relevant相關性以及time-based實效性。任何計畫,最起碼要能夠滿足這五項基本條件。

 

 

 

1、管理目標

 

目標不是孤立存在的,目標是計畫相輔相成的,目標指導計畫,計畫的有效性影響著目標的達成。學會從整個行業的大局觀管理目標,把握「執行勢頭」的方向,才能夠保證自己最大限度獲得成效。

 

講一個石匠的故事。有個人經過一個建築工地,問那裡的石匠們在幹什麼。三個石匠給出了三個不同的答案。第一個石匠回答:「我在做養家糊口的事,混口飯吃。」第二個石匠回答:「我在做整個國家最出色的石匠工作。」第三個石匠回答:「我正在建造一座大教堂。」

 

三個石匠的回答給出了三種不同的目標,第一個石匠說自己是為了養家糊口,他只考慮了自己的生理需求;第二個石匠說自己做石匠是為了成為全國最出色的匠人,做工作只考慮本職工作,很少考慮大局;而第三個石匠的回答說出了目標的真諦,不同於前兩種的短期目標導向和職能思維導向,這是經營思維導向的人的答案。

 

這些人思考目標的時候會把握「執行勢頭」的方向,從整個行業價值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發展,管理目標,從而獲得更大的發展。

 

擁有290件發明專利的日本「發明大王」中松義郎的目標一致理論講的就是這一點,當一個人的目標與組織的目標越一致,這個人潛能發揮就越大,就越有發展。

 

 

 

2、Think the worst,do the best

 

任何人都應該做好最壞的打算,更重要的是,保持高度的透明化—讓所有人瞭解最壞情況發生時自己的角色,這樣每個人在一開始就能保持一致的想法,從而避免執行過程中因想法衝突而無法落地的現象。

 

當然,創業中更多的是無法預見的狀況,投資人Brett Commaille說過,比起理論,真實的經歷與經驗更為可信。相比瘋狂而空洞的理論,翻翻前人的例子,吸取教訓,才能夠幫助我們繼續前行。

 

基於好的「頭腦」和「眼光」,我們就應該抓住時機立即執行。

 

針對想法的執行,一個名為「RIBS」的測試可能能為你提供一些靈感,這個測試代表的是四個英文單詞:Relevant(相關性),公司所需解決痛點是否是用戶想解決的問題;Inevitable(大勢所趨),你的idea是否順應潮流,如果大環境不成熟,這類的idea就在和整個環境作對;Believable(堅信),你要能說服別人自己的公司是解決某個問題的最好方式,而你本人則是最適合帶公司走向終點的人;Simple(簡約),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寶貴的,不要囉囉嗦嗦,把自己的idea以最簡單的方式傳達給使用者。

 

 

 為什麼你的公司空有完美的想法,卻無法落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權衡優先順序

 

每一天,團隊都應該對想法和目標進行優先順序的排序。不管是大公司還是創業公司,資源都是有限的,尤其創業公司,投入產出比非常重要。因此,排列優先順序,主要是將有限的精力投入具有高度重要性的方向,並優先解決他們;如果不是那麼重要,比如一些小的改動,並且不影響產品關鍵資料/性能的,就得往後放。

 

 

不要安於現狀

 

時不時進行拓展,完善自己的想法。當你開始意識到點能連成線之時,就應該挑戰自我,聯合董事會,諮詢團隊等,將想法塑造得更加完美,盡力實現更大的飛躍和突破。

 

谷歌IPO時除了核心的搜索和廣告業務之外,產品屈指可數,只有歌新聞、Gmail、Blogger、Picasa和Orkut(被描述為「一個人們可以進行社交的網上聚會地」)等幾項,如今,歌已是一個包羅萬象的帝國:產品、應用程式、服務、在個人電腦和移動設備上運行的計算平臺,包括全球最流行的網路流覽器和手機作業系統。

 

谷歌還在打造無人駕駛汽車、恒溫器和機器人,並試圖延長人類的生命。2011年佩奇擔任CEO以來,就一直進行著他認為合適的投資,包括了無人駕駛汽車、眼鏡、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分拆移動硬體部門售予聯想等等。更為重要的是,谷歌為員工提供了自由的選擇。每週,員工都有一天時間從事自己選擇的項目—智慧個人助理GoogleNow、探索機器人、借助氣球實現互聯網接入「登月工廠」GoogleX......在佩奇的率領下,大批歌人一直不停地在尋覓下一個能推動科技前進一大步的驚世之作。

 

正如佩奇和他的「二把手」布林說的:「我們是一家非傳統公司。我們不打算變成那樣。」永遠不要安於現狀,我們應永遠地前行,永不停歇地尋找下一個大熱門。

 

 

 為什麼你的公司空有完美的想法,卻無法落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將信息透明化

 

首先,保證內部溝通順暢。如果是技術性創業公司,就可以定期開技術研討會,提供分享看法和激發潛能的空間。

 

專注於深度連結技術的移動廣告服務公司URX一直以來都會在每週五下午聚集公司的所有團隊成員召開「有意見直接提」工作例會。CEO John Milinovich想讓公司的所有員工都知道,在「有意見直接提工作例會」上,他們可以毫無顧忌地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URX的很多問題都是在「有問題直接提工作例會」上解決的,包括URX是否應該和某個客戶合作、員工的休假制度的制定等等。對於員工提出的所有意見回饋,URX的領導層都會作出積極回應。保證內部溝通順暢,創造一個能夠讓大家說出自己真實想法的暢所欲言的開放環境可以增強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

 

接著,為了避免具體專案落入無人負責的境界,需要指明專案負責人。責任需要權力匹配,「獨狼戰術未必能成功」。Yesware的CEOMatthew Bellows認為在公司的發展過程中,確定經理人選是最具挑戰性的一部分。新選出的經理會去負責他們原來的夥伴。每個季度,公司內部都有一個經理會議,所有經理聚集起來討論他們遇到的問題。不僅如此,Bellows還為經理們開通了一個Slack頻道,類似聊天群組,並準備通過同僚支援系統來增進他們的關係,讓他們互相幫助。

 

最後,坦率評價員工表現。製作出《紙牌屋》等大熱劇集的Netflix現任CEOReed Hastings的回答很有指導性:你要把關於員工表現的討論常態化。大家應該經常進行這種談話,並且應該誠實地評價別人。

 

諸葛亮有雲「志當存高遠」。然而幻想飛得太高,墜在現實上的時候,傷的就格外沉重。

 

 

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著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川上的橋樑。—克雷洛夫

 

 

 

 

 

資訊來源:36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