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讀書加創業 80後女生一手搞定

2014-11-16

讀書加創業 80後女生一手搞定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我們從所有創業成功人士的口中都可以聽到同樣的話,那就是知識太少,需要不斷充電。
 


 

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暑假,告別校園,走上創業之路的大學畢業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創業之路,註定坎坷,有成功也有失敗,「我們學校有位今年夏天畢業的女生,很牛,她的公司創立不到半年,就賺到100萬了。」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的學生,80後趙泥的創業歷程,或許對正在這個暑假中躊躇滿志的年輕人有些借鑒的作用。 
 

 

 

大二時就在想創業的事
 

7月初剛畢業的女生趙泥,和其他創業者相比,算是先行一步的,從大二起到現在,她已經先後開過兩家公司,剛剛創立不到半年的公關公司,已經盈利近百萬元。而在學校的學弟妹們把她視為創業偶像,在企業蒸蒸日上的時候,最近,趙泥又開始了自己的考研之路——整個暑假,除了工作,她還要忙着準備復旦大學廣告學碩士研究生的考試。
 

 

「我本科學的是國際貿易,現在做貿易的人太多,壓力很大,加上我數學一直很差,所以在貿易方面很沒有前途。那時候就定了目標:自己創業。」大二的時候,趙泥和浙江大學的一個朋友合作創辦了一家文化藝術策劃公司,主要為一些企業策劃晚會等文藝活動。「和朋友一起幹了一年,覺得做文化藝術策劃,範圍很窄,門檻又很低,因此沒有什麼競爭力。而公關的範圍很廣,而且目前中國除了北京、上海有幾家規模較大的公關公司,其他地方公關發展還是不成熟的。」趙泥說起自己創辦公關策劃公司的緣由。
 

 

2009年,趙泥創辦了自己的公關策劃公司。「由於公司剛起步,規模很小,辦公室只有十幾平方米,在一座寫字樓里。目前公司有2個設計師、2個策劃人、3個執行人和7個職員。
 

 

 

把服務項目 做成套餐

創業有多艱難,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明白。「開始獨立辦公司不久,我接了一家汽車公司的公關項目。由於剛起步,對整個公關領域不是很熟悉,加之公關領域本身就存在着複雜的規則。在做項目的過程中,被這家汽車公司牽着鼻子走,很被動。這家公司甚至還威脅說不付給費用,當時我真的很害怕,連着幾天都慌得睡不着。」趙泥回憶說,「這應該是我創業以來碰到的最慘的一次經歷,它讓我開始變得成熟。」
 

 

目前,公司接下的幾個公關項目感覺都做得不錯,企業方也比較滿意。讓趙泥最自豪的是,自己曾經做過一個公關活動策劃的數據庫。「有許多公關策劃公司,採用的一些方案都大同小異,很少有新穎的想法。這個問題一直困擾着我。我的數據庫將各種類型的活動,設計成不同檔次的公關項目套餐,客戶根據需求選擇后,我們可以在此基礎上,再根據他們的需求進行微調,這樣既節省了客戶選擇過程中的時間,又方便雙方操作。」
 

 

趙泥是浙江東陽人,家鄉有着各種民營企業,趙妮說,自己做公關策劃,很看好浙江的這些本土民營企業市場。

 

 

 

創業少不了專業知識

 

在創業道路上,趙泥坦言熱情很重要。「我與許多創業者最大的不同應該是我比較年輕,年輕人做事的熱情都很高漲。創業需要一時的衝動,熱情是維持這種衝動的最好動力。」趙泥說。
 

 

「不過除了這些,創業者同樣需要大量的專業知識。」趙泥說。現在她一邊當老闆,一邊還在準備着復旦大學廣告學碩士研究生的考試。「自己創業開公司,最缺少的就是經驗和知識,所以我現在在惡補公關等方面的知識,我每天晚上睡之前,都會抽出兩個小時看公關方面的書。開始創業了,曉得學習與熱情一樣重要。」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