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禽流感發燒 國內留鳥中標

2015-01-19

禽流感發燒 國內留鳥中標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禽流感疫情發燒,白頭翁也中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召開禽流感疫情說明會指出,苗栗縣竹南鎮一屠宰場附近發現死亡的白頭翁,經檢測後,發現感染新型H5N3亞型禽流感病毒,成為這波禽流感疫情中,首度在國內留鳥中驗出禽流感的案例。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日前苗栗縣當地防疫人員,在竹南鎮路邊意外發現一群死亡白頭翁,心中覺得有異,因此前往拾取3隻死亡白頭翁屍體,帶回當地動物防疫所送畜衛所檢測,昨確診感染禽流感。

 

 

至於為何國內留鳥會感染禽流感H5N3?施泰華指出,推測是留鳥與候鳥在溼地附近互動時所感染,已派員加強監測當地野鳥狀況。

 

 

農委會官員指出,目前常見會與候鳥互動的國內留鳥為白鷺鷥、斑鳩等鳥類,呼籲民眾若是見到不尋常的大量野鳥死亡,最好能盡快通報當地防檢人員,進行檢驗及消毒。

 

 

而白頭翁死亡地點附近1公里內有一屠宰場,經查後,現場有100隻左右的土雞,初步觀察雞隻健康狀況無虞,也派員採樣檢驗中。

 

 

防檢局再公布屏東縣萬巒一家土雞場,已經確診為新型H5N8亞型禽流感病毒,這是繼昨天首度在土雞場發現新型H5N2(彰化土雞場)後,又一土雞場淪陷,已是目前國內第2家確染新型病毒的養雞場。還有一家屏東縣蛋中雞場,也確診為H5亞型高病原禽流感。防檢局表示,這間蛋中雞場為大武山牧場的關係企業,推測是因為在運送過程中,消毒不完全造成的感染。而這間土雞場共有8萬隻雞隻、蛋中雞場有14萬隻,當地防疫人員已陸續撲殺。

 

 

防檢局表示,未來除了染病禽場需全面消毒,陸禽禽流感發生廠的周邊3公里禽場,需檢附獸醫師簽發的健康證明書才能屠宰,若未依此規定辦理,最高可開罰100萬元的罰鍰。

 

 

外界也很關心年節雞、鴨、鵝的相關供應狀況,農委會強調,目前雞隻供應狀況暫無受到影響,但鵝的供應狀況衝擊較大,已不排除緊急進口等因應方案。

 

 

根據農委會最新資料指出,截至18日下午6點為止,共有9縣市送檢274場、確診239場H5亞型禽流感,目前共撲殺130場養禽場、26萬2,062隻。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到今早8時,已執行撲殺場數152場,共計26萬隻禽類。其中,在苗栗縣一禽場附近拾獲的3隻死亡留鳥白頭翁,今天確認感染新型H5N3亞型禽流感病毒,顯示此波疫情與候鳥高度相關,目前已針對苗栗此鄉鎮附近的禽場進行移動管制。施泰華說:『(原音)近期禽流感疫情路徑分析發生地點及發生的亞型,與候鳥遷移路徑一致,且苗栗發現有白頭翁確診H5N3亞型禽流感病毒,所以候鳥與此波疫情有相當大的關聯性。』

 

 

此外,針對民眾關切鴨、鵝等相關產品的供給狀況,農委會已實施因應計劃,以維持市場供應的平穩,尤其年節即將到來,農委會也擬訂緊急進口等各項方案因應。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