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換位思考-7種老闆特質

2014-11-19

換位思考-7種老闆特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1、做企業的主人--像老闆那樣思考和行動


什麼叫做主人?不管老闆在不在,不管公司遇到什麼樣的挫折,你願意去全力以赴,你願意幫助公司去創造更多財富,這就是做主人的心態。什麼叫做僕人?就是把自己當成企業的僕人,是在為別人而工作。老闆是為自己而工作,他是要為企業創造業績,同時也要對自己負責任。

 

如果你有為自己工作的心態,你也具備做老闆的素質。如果你的心態是在為別人工作,必須靠別人的監管控制才肯努力工作,那你註定一輩子是個打工者。



如果你這輩子要做一個主人,要先具備做主人應該具備的一個心態:只要我在做,我就要做到全力以赴。



我們可以看到,好的領導者,開始都要做一個很好的跟隨者,在做跟隨者的時候,如果就是隨便做一做,混一混,就不會成為一個很棒的領導者,當你未來去領導的時候也會產生問題,大多數好的領導者,他最初就是一個好的跟隨者。
 

 


2、如何像老闆那樣思考和行動?



首先,做事講品質:做對的事情;嚴格按標準和程序工作,一點也不馬虎;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對;考慮到下道工序是顧客;人品就是工作品質。




其次,做事講成本:做事之前要先進行成本分析如何做更省錢?如何做才有利潤?如何才能用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大的產出?

 



第三,講效率:快速反應;雷厲風行;重視期限;拒絕拖延。



第四,做事講責任:成果導向;團隊合作;大局觀念;積極進取和創新;勇擔責任;實事求是。

 


像老闆一樣思考,像老闆一樣行動。你具備了老闆的心態,你就會去考慮企業的成長,考慮企業的費用,你會感覺到企業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你知道什麼是自己應該去做的,什麼是自己不應該做的。

 

 

反之,你就會得過且過,不負責任,認為自己永遠是打工者,企業的命運與自己無關。你不會得到老闆的認同,不會得到重用,低級打工仔將是你永遠的職業。
 

 


3、為自己打工


只要你把公司當作是自己實現抱負的平台,你就已經是公司的老闆。因為你已經和公司融為一體了,你的每一分努力都不會白費。

 

齊勃瓦出生在美國鄉村,只接受過很短的學校教育。15歲那年,家中一貧如洗的他就到一個山村做了馬夫。他不甘沉淪,不甘一輩子做馬夫,他無時無刻不在尋找發展的機會。 3年後,齊勃瓦終於來到鋼鐵大王卡內基所屬的一個建築工地打工。雖然他也是一個進城的農民工,但是,自從進入建築工地那一天起,齊勃瓦就下定決心,要做同事中最優秀的人。
 


當其他人在抱怨工作辛苦、薪水低的時候,齊勃瓦卻默默地積累著工作經驗,並自學建築知識。晚上吃過晚飯,工友們往往扎在一起閒聊天或打撲克,只有齊勃瓦躲在角落裡看書。有一天,公司的經理到工地檢查工作,經理視察工人宿舍時,看見了齊勃瓦手中的書,又翻了翻他的筆記,什麼也沒說就走了。
 


第二天,經理把齊勃瓦叫到辦公室問:「你學那些東西幹什麼?」齊勃瓦不慌不忙地回答說:「我想我們公司並不缺少打工者,缺少的是既有工作經驗、又有專業知識的技術人員和管理者,是不是?」


經理點了點頭。


不久,齊勃瓦就被破格升任為技師。那些打工者中也有人諷刺挖苦齊勃瓦。但是他回答說:「我不光是在為老闆打工,更不單純是為了賺錢,我是在為自己的夢想打工。我們只能在工作業績中提升自己。我要使自己的工作所創造的價值,遠遠超過所得的薪水。我把自己當作公司的主人,就能獲得發展的機遇。」
 


正是抱定了這樣的信念,他工作努力,刻苦鑽研,系統掌握了技術知識。就這樣,齊勃瓦一步一步升到了總工程師的職位上。 25歲那年,齊勃瓦終於做了這家建築公司的總經理。


齊勃瓦的成功完全終於他自己的努力,他自從加入公司的那一天起就能夠胸懷大志向,能夠為自己的目標做準備,能夠去努力奮鬥,公司反過來就成為他實現自己奮鬥目標的平台和施展自己才華的舞台。正是由於這種目標加勤奮,齊勃瓦不僅做了建築公司的總經理,在建築公司完成了最大的布拉得鋼鐵廠時,他的超人的工作熱情和管理才能,又被卡內基鋼鐵公司的天才工程師兼合夥人瓊斯所發現。
 


瓊司立即推薦齊勃瓦做了自己的副手,主管全廠事務。兩年後,瓊斯因依次事故而喪生,齊勃瓦接任了廠長。由於齊勃瓦的積極努力和工作熱情,加上他日漸成熟的公里藝術,布拉得鋼鐵廠成了卡內基鋼鐵公司的靈魂。幾年過後,卡內基親自任命齊勃瓦擔任鋼鐵公司董事長。


講齊勃瓦的故事,並非說只要努力,你就一定能夠成為公司老闆,而是說只要努力,只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工作熱情,你的才華是不會被埋沒的。前提是你必須把公司當作自己事業的舞台,以公司的主人翁心態去對待工作。


你在為誰打工?答案已經非常明確:你在為自己打工,為自己的人生打工!
 

 


4、換位思考--理解老闆


老闆頂著天大的風險開公司,設工廠,招聘員工為市場生產產品或者提供服務,當然是要賺錢的。這是一種利益驅動,正是有了這種利益驅動,才有了老闆的辛苦和創新的努力。


老闆不僅要花錢建工廠,購置機器設備,買原材料,還要招聘員工,組織生產,開拓市場,推銷產品,再加上到銀行借貸,到工商、稅務和各類政府主管部門登記審批。這些不僅辛苦,不勝其煩,還需要特殊的能力,譬如組織能力、公關能力、企劃能力、融資能力、管理能力等等。
 


有一句歌詞說:大丈夫,不好做,再痛苦,也不說。其實做老闆也一樣,應該是:公司老闆不好做,再苦再難也不說。所以,如果你對老闆承擔風險的勇氣報以欽佩,如果你能夠理解管理者肩上的壓力,那麼,任何一個老闆都會把你看作是公司的支柱。


因此,這裡提出換位思考,也就是要員工站在老闆的角度去思考一些問題,充分理解老闆的苦衷。如果你是老闆,我想你肯定也希望當自己不在的時候,公司的員工還能夠一如既往地勤奮努力,塌實工作,各自做好自己的份內之事,時刻注意維護公司的利益。這樣你就可以一心一意處理好外面的事情。
 

 

既然你這樣希望你的員工去做,那麼,當你回到自己的位置上的時候,你就應該考慮,老闆既然為我們提供了職業經理的崗位,為我們發工資和獎金,我們沒有理由不把公司的事情做好。


特別是當老闆不在的時候,你就應當把自己當做公司的老闆。

 

 

5、把老闆的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



以老闆的心態對待工作,就要像老闆一樣,把公司當成自己的事業。如果你是老闆,你一定會希望員工能和自己一樣,更加努力,更加勤奮,更加積極主動。因此,當你的老闆提出這樣的要求時,你就應當積極努力去做,用心去做,創造性地去做。


譚丁是沃爾瑪中國的總商品經理。從1995年沃爾瑪中國開始籌備的時候,剛剛從上海交大畢業的譚丁就加入了這家世界最大的公司。由於對採購工作根本沒有任何經驗,當時的譚丁工作進行得極其艱難,但是,她始終堅持一個原則,隨時都要想著為公司爭取到最大的利益。
 

 

正是有了這種老闆的心態,她在工作中逐漸積累經驗,逐漸掌握了談判的要訣和技巧,同時注意把握一種雙贏,考慮到供貨商的利益,終於打開了採購工作的局面。就這樣,她從一個普通的採購員升任到助理採購經理,再到採購經理,到現在已經成為總商品經理。如今她已經被列為沃爾瑪的TMAP計劃培訓,這個培訓計劃的目標就是成為接班人,可能是上一級主管,也可能是更高的管理層。同事們都認為她會有無限量的上升空間。


有了老闆心態,你就會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一個老闆樂於接受的人,從而也是一個可託大事的人。因為一個為公司盡職盡責完成工作的人,往往已經把這份工作看成是自己的事業,自己的事業是公司事業的一部分,公司的事業也就是自己的事業。

 


6、能力比薪酬重要

「漲不漲工資,表面上是我說了算,但實際上,還是你說了算。你想想啊,如果公司真的缺了你不可的話,還用你來申請嗎?公司主動就會給你漲了。」
 

 

著名銀行家克拉斯年輕時也不斷在變動工作,但是他始終抱有一種理想--想管理一家大銀行。


他曾經做過交易所的職員、木料公司的統計員、簿記員、收帳員、折扣計算員、簿記主任、出納員、收銀員等,試了一樣又一樣,最後才接近自己的目標。


他說:「一個人可以有幾條不同路徑達到自己的目的地。如果能在一個機構裡學到自己所需的一切學識和經驗當然很好,但大多數情況下需要經常變化自己的工作環境。面對這種情況,我認為他必須懂得自己想做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


「如果我換工作僅僅是為了每週多賺幾塊錢,恐怕我的將來早為現在而犧牲了…我之所以換工作,完全是因為現在的公司和老闆無法再給我帶來更多的教益了。」
 


7、屏棄打工心態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打工心態真是害人不淺,長期的打工心態固化了人的思維,淡化了人的責任感,扼殺了人的創新思維,沒有成本概念,缺乏長遠規劃。最為關鍵的是,打工打得越久,看問題的視角就越悲觀,自己也就越自卑。


一群老闆聚在一起,大家所交流的話題往往是商業環境,以及如何更好地發展生意和自己創業的經驗等等。向對方展示的往往也是自己光彩照人的一面。而一群打工者聚在一起的話,牢騷往往佔了多數,罵老闆刻薄,埋怨工作量大且與收入不成正比等等,很少有打工者對自己目前的狀況比較滿意的。他們向對方展示的往往也是自己沒有得到重用沒有得到發揮的一面。




為什麼打工者會選擇用語言而不是用實幹來獲得心理平衡呢?這與打工者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在打工密不可分。永遠用打工者的心態和做法去打工的人,他會永遠只是一個打工者;而真正能夠用老闆的心態去打工和工作的人,就會不斷進步,即使今天機會不成熟自己當老闆,也總有一天會成為一個成功的打工者或者老闆的。


真正意義上的老闆往往知道自己最終想要什麼,具備長遠的眼光和戰略意識,而不是只考慮保住自己現有的飯碗;在解決問題的態度上,老闆對一件事情完成的定義是徹底解決,今天能搞定的事情絕對不會拖到明天,打工者卻會習慣地把事情和天數分解開來做;


老闆們的成長就是一個個失敗和失利換來的,在失敗和失利面前,老闆們勇於承擔責任,並能夠從中總結原因,吸取教訓,積累經驗。而不是推卸責任,迴避或者設法推給別人;很多打工者腦海裡都存在著一些個人英雄主義,總想單槍匹馬在老闆面前幹出點什麼成績,讓老闆刮目相看,有時不惜冒一定的風險,很少有打工者能從降低公司的成本及風險或者提高效率的角度出發,去主動聯合其它同事,共同完成某項任務;


在辦事情的思維上,老闆往往集思廣益,思維多樣化,很少有打工者運用跳躍的思維方式和超越性的思維方式去考慮問題;在節約方面,老闆每一分錢的開支都要考慮成本,精打細算是很多老闆習慣性的思維和行為,而不少打工者卻恰恰相反。


所以,作為一名職業經理人,即使一時不能施展自己的才華,也要抱著老闆的心態去打工或者工作,沒有人天生就是當老闆的料,也並非註定你就永遠是一名打工者。珍惜今天的工作,認真對待每天的生活,早晚會成為老闆的,只要你努力,只要你願意。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