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針灸引關節炎 關節鏡手術助康復

2015-03-26

針灸引關節炎 關節鏡手術助康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一名洪姓女子針灸後膝關節發炎紅腫,無法下蹲且行走無力,後來到醫院骨科求診,進行關節鏡手術後才康復。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鄭宇傑指出, 這名52歲洪女是位護理人員,因為右手痠痛無法舉起,聽從朋友介紹到中醫診所看診並進行針灸治療,針灸部位不僅在右手,連頭頂、後頸與兩個膝蓋也都進行針灸,並且直接透過褲子就針灸膝蓋。


洪女返家2天後開始發現兩邊膝蓋開始紅腫,走路沒有力氣,並且無法蹲下,她到鄰近醫院就醫,進行抽血與抽膝關節液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偏高,懷疑是細菌感染,因此開立口服抗生素讓她服用。


洪女服用口服抗生素約5天,症狀仍未改善,經童綜合醫院骨科部看診後,確診為細菌性關節炎,安排進行關節鏡手術,清除發炎組織,住院7天後改服抗生素並康復出院。


鄭宇傑表示,細菌性關節炎通常是由於細菌侵入到關節內所引起的,會因為血液循環而來,或是關節受到直接的穿刺傷,也可能由附近的感染擴散而來導致。


洪女疑似因為膝蓋針灸過程受到細菌感染,導致後續出現腫痛現象,進行膝關節鏡手術將發炎組織完全清除,是為了減少軟骨與半月板繼續損傷,讓感染發炎情形儘快受到控制。


醫師也呼籲,當身體出現痠痛不適症狀時,切勿亂投醫,聽從偏方或求診不合適的治療方式,若進行針灸這類侵入性治療時,更要注意針或器具是否有消毒完全,避免遭受到細菌感染,反而得不償失。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