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投資等同如何善用人才,創始團隊與創始人須具備的領導能力

2016-03-10

 

投資等同如何善用人才,創始團隊與創始人須具備的領導能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資圈有句名言,“投資就是投人”。創業是驗證一個假設的商業模式的過程,這種假設可能成立,但大多數時候不成立,因此商業模式的變化是常有的事。很多優秀的投資人選項目,首要考慮的往往不是商業模式,而是創始團隊,尤其是創始人的綜合能力。和充滿變數的商業模式相比,創始團隊的能力反而是容易衡量的,他們也是商業模式的設計者和執行者。

 

如何衡量創始團隊和創始人的綜合能力? 

很多投資人在意他們在某一個行業的成功經驗,對他們以前工作過的公司非常看重,比如BAT工作過的創業者更容易受到青睞。這種評價方式有些道理,但未免有些以偏概 ​​全,因為在一家知名大公司的工作經驗和創業需要的能力並非一回事,以前的成功經歷和創業成功也並非高度關聯。

 

在一個快速發展的年代,經驗也是一把雙刃劍,它讓創業者有章可循,但也會導致因循守舊。既然創業者是一個企業的領導者,而領導則是帶領一群人完成一個挑戰性目標的過程,那麼考察創 ​​業者的領導力會比其經驗更可靠。很多投資人總覺得領導力有些高大上,其實它是可以分解和量化的,通過對創始人領導力的評估,比憑直覺判斷人更精確一些。

 

 

投資等同如何善用人才,創始團隊與創始人須具備的領導能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創業者的領導力包括哪些要素? 

中西方都有類似的表述,儒家的觀點就是“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用現代的領導力理論則可以分為3個維度,分別是領導自我(和“誠意正心修身”對應)、領導他人(和“齊家”對應)和領導創業(和“治國平天下”對應)。這3個層次又可以衍生出9種能力,他們由內而外相互影響,成為一個創業者的領導力模型。

 

創業者要過的第一關是領導自我。只有領導好自我,才能領導好他人和創業。創始人的使命、願景、價值觀就是領導自我的核心要素,用儒家的話來說就是誠意正心。一個創業者的戰略戰術可以調整(類似於方向盤),但這個使命、願景、價值觀最好保持穩定(類似於船舵)。只有當你的使命、願景、價值觀能被人清晰地感知到,才能吸引那些意氣相投的人參與進來。創業者必須非常善於學習,這是領導自我的重要因素,大略等同於儒家中的修身。創業每天都在面對新情況,能不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往往決定創業的成敗。這裡所說的學習不局限於讀書上課,而是快速獲得一門新技能的過程。有的人通過讀書上課學習,有的人通過和他人交流學習,有的人通過實踐和反思學習,完整的學習過程應該兼而有之。

 

領導他人則需要3種彼此關聯的能力:1,你能不能把一群對的人凝聚在一起?2,你能不能激勵他們做出卓越績效?3,你能不能培養他們不斷成長?這3種能力都是以領導自我的能力為基礎的,相當於自我能力在組合中的外化。

 

首先凝聚對的人需要創始人有非常清晰的使命、願景、價值觀,只有這樣才能感召他人。凝聚人的過程中還要有識人、用人的能力,知道每個人的優點、缺點以及如何為組織所用。柳傳誌有一句有名的9字真言——“搭班子、定戰略、帶隊伍”,凝聚人就是“搭班子”的過程,把他放在“定戰略”之前是有道理的,因為戰略是由創始人和核心團隊慢慢塑造出來的。

 

激勵和培養團隊則和“帶隊伍”相對應。當你把班子搭建好之後,就看你能不能讓團隊能有效地制定和執行戰略,這就是“使眾人行”。創始人應該花大量精力在激勵和培養團隊上來,一個組織的文化往往是創始人氣質的外化。

 

一個優秀的領導者通常深諳人性,他們知道每個人的動機是什麼,並在物質和精神層面去激勵他們,讓他們做出單個人無法完成的工作。一個優秀的領導者也通常是一個優秀的教練,他們知道如何賦能於人,讓下屬在能力和意願上都向創始人期待的方向看齊。創業者一開始可能要做很多一線工作,比如技術、產品和市場,但當企業開始有一定規模之後,他必須把工作重點放在領導他人上去,也就是找人、激勵人和培養人,只有這樣企業才能做大。

 

 

投資等同如何善用人才,創始團隊與創始人須具備的領導能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創業者的領導能力,既是天生,也是自我修煉

領導自我和他人的目的是為了做事,尤其是做出卓越的事,這則考驗領導者是否具備這4種能力:1,能否有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能力?2,能否有腳踏實地的執行能力?3,能否有百折不撓的意志力和胸懷?4,能否有隨機應變的靈活性?其實,1和2、3和4的能力是有點矛盾的,很少有人天生同時具備這些能力,這就需要創業者的後天自我修煉。

 

戰略思維和執行能力都非常重要。創業首先要找准方向,方向不對再努力也沒用。“取勢、明道、優術”,勢是第一位的,勢就是方向。要順勢而為,而不是逆勢而動,這就需要創業者有很好的戰略判斷力。執行能力是把問題搞定的能力,比如開發和銷售產品,你能不能在很快的時間內拿出方案來,這對創業者來說非常重要,有時候就是企業的生死線。

 

堅韌不拔對於創業者尤其重要,因為創業是不斷探索、驗證商業模式的過程。一開始想的可能就是錯的,所以面對市場考驗,堅韌不拔的意志力,成為打不死的小強格外重要。但在大的方向堅持的同時,小的目標要不斷調整,此路不通就要不停測試,隨機應變。通常堅韌不拔的人可能不夠隨機應變,隨機應變的人可能太輕易放棄,而創業者必須平衡好。

 

為什麼成功的創業者那麼稀少?從這個領導力模型就能看出來,這真不是一般人能幹的活兒。幾乎沒有人能在每個方面都做到卓越,但一定要在幾個方面做到卓越,並且保證沒有致命的短板。沒有人是天生的領導者,因此創業的過程,也是創業者不斷修煉的過程。
 

 

 

資訊來源:mikecrm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