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承襲2015 連鎖店的8大趨勢

2015-11-13

 

風險與機遇並存,每年都有新的功課,企業須不斷學習跟上腳步,進而有策略的佈置未來,定出市場的風向標,乘風翱翔。互聯網業者常愛說一句話:若把豬放在風口上,豬也能飛!

 

但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李培芬則想補上下半段:若豬沒有降落的本事,就算會飛,也會重重的摔死。落地,不接地氣,虛永遠是虛,面對不斷湧現的新商業,如何虛實整合,創新顧客體驗才是正道。

 

承襲2015 連鎖店的8大趨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趨勢1.新概念店高反差化

持續以新客群、新主題打造「新概念店」,是連鎖企業的研發模式,但通常在VI方面還是謹守規範,吉野家回歸輕食主義的白色吉野家新概念店,不設限、高反差,打破常規,提供全新顧客體驗。

 

趨勢2.二樓物業成致勝點

讓顧客願為我們多爬一層樓,開二樓店是王品成功因素之一,善用二樓店概念不再是餐飲業的專長,歐德傢俱與屈臣氏合作的新概念店,一樓只佔25%面積,與旗下優渥實木忠孝店,頗有同工之妙。

 

趨勢3.變小做精彈性為王

大店高固定成本,自然曝險更高,加上接近顧客便利性考量,使小型店當紅。比如家樂福,品項、空間精緻化後,300坪即可開店。

 

趨勢4.逆向深入基礎工程

下水道工程比表面工夫重要,尤其是餐飲業,油煙、下水處理及噪音防治,都是關鍵的基礎工程,連鎖深化就必須走進密集型住宅區,建立友善社區方案。

 

承襲2015 連鎖店的8大趨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趨勢5.食安隱患代償機制

上游黑心卻由最下游連鎖或商家買單消費者損失,消保裁量權無限上綱,於法無據,應責任釐清,建立食安問題代償機制,否則消費者團訟根本無法形成,因為損失已轉嫁到第一線商家。

 

趨勢6.網路世代顛覆價值

過去講求專注顧客創造價值,繼而是創新價值,豈料網路世代崛起,徹底顛覆價值,這是一個小眾無限大,必須積極串聯小眾的時代,微行銷當道,連鎖企業也須抓住網路世代。

 

趨勢7.虛實混成行動商務

超越整合更要混成,當空中與地面部隊結合,新品種商業迅速佔領市場,絕對實體與絕對虛擬已然快速折舊。例如,提供分時居家照顧的中化,也推出線上服務預定,方便子女為父母安排焦點時刻照顧。

 

趨勢8.佈局資本槓桿資源

資本市場多層次化,中小型成長中的連鎖事業要善用。企業家往往都是願意承擔風險的人,今年看到一些生意人挺而走險,使二產製造業出問題,唯有三產連鎖業與顧客聯合陣線,問題才有出路解答。


 

文章來源:李培芬FB


相關新聞看更多:台灣商業弊病:缺乏眼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