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2013-09-02
 | 文章內置圖片

台灣物價連續飆漲,政府卻帶頭打壓工資!被爆出以雇用大批臨時人員與派遣勞工,降低人事成本,台聯黨團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政府機關目前共雇用上萬名派遣勞工及4000多民的臨時員工,且有1000多人支領最低薪資。台聯黨團副總召許中忠認為,政 府雖鼓勵企業加薪,但卻帶頭打壓工資,做了最壞的示範。

八月底才通過基本工資調漲方案,將每個月薪資調漲至19273元、時薪也從109元調漲至115元,粗估約208.5萬名基層勞工與計時人員受惠,然而物價不斷上漲, 1日晚間油價又調漲0.7元,自7月以來已經調漲1.5元;高鐵票、電價也將從10月起開始調漲。雖薪資上揚,但加薪的速度卻遠不及物價上漲的速度。

根據求職網站調查有93.4%的台北上班族認為月薪4萬以上才夠用,但許多基層勞工、派遣人員的薪水卻連居住台北市基本開銷的一半都不到。台聯黨團 總召許忠信表示,政府不但沒有積極設法提高國人平均薪資,反而雇用上千名最低薪資的臨時人員與上萬名派遣勞工,等於是「低薪勞工最大戶」。

監察院在2012年的調查中發現,目前政府單位共雇用上萬名低薪的派遣勞工。另外,不隸屬於特定派遣公司的臨時人員也雇用了4181人,其公有 1107人之領最低薪資。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表示,以總統府為例,府內共有6名臨時人員,負責攝影、檔案整理等工作,其工作內容與正式雇員相去不遠,但 時薪資110元。

葉津鈴透露,許多國營企業內部也聘請了很多派遣員工或約聘人員,其工作量比正職人員繁重,不僅薪水比較少,且沒有年資、年休,資方不僅可節省人事 成本,還有可能做出許多不合理要求。黃文玲也提到,政府支薪預算不低,但卻未將派遣人員或臨時員工的薪資納入預算考量,而是另以專案申請經費。

她認為,政 府如此做為等於是勞工低薪化的幫兇,應帶頭打破22K魔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