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AI大戰已達高峰? 清華教授:需防膨脹期後的黑潮

2016-11-05

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與谷歌Alpha Go的「世紀人機大戰」將人工智慧的關注度推上高峰,AI技術已經經歷過幾次高峰低谷的迴圈,對於企業具有巨大吸引力,對此,清華大學全球產業4.5研究院副院長朱恒源於首屆中國智谷大會上,從產業發展角度來討論人工智慧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頭有可能突破的方向。

 
 

AI大戰已達高峰? 清華教授:需防膨脹期後的黑潮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以下為其演講整理:

從產業發展的角度討論人工智慧在未來有可能突破的方向,現在我們正處於全球新技術合併和產業變革的浪潮中,既是一場技術革命,也是一場產業的變革,機器人這個技術是這次浪潮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種新興行業,科研機構,產業界以及學術界、政府部門都不無密切的關注人工智慧最新的進展。

 

今年的3月份,谷歌Alpha Go以五比一擊敗了人類頂尖的圍棋高手李世石,這是我們說人工智慧領域裡頭一個現象級的事件。距離1997年IBM超級計算機深藍擊敗頂尖人類選手之後,人類在技術領域又取得其他重要性突破。Alpha Go另闢蹊徑,搜索有限的步驟,極像人類具有全域觀的智慧,其演算法在人工智慧裡頭具有里程碑意義。

 

回顧一下人類技術的進步史,其實新興技術的發展往往充滿各種可能性,變數其實是非常多的。在新興技術的前期,任一來自技術或者市場的輕微擾動都有可能使演化軌跡產生劇烈變動。

 

 

AI大戰已達高峰? 清華教授:需防膨脹期後的黑潮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一般來講,技術形成大規模產業化的應用將分成五個階段:

1. 技術的萌芽期:沒有實際的應用,商業的可行性沒有被證實,在這個階段的時候,新技術開始被媒體的報導和關注。

 

2. 期望的膨脹期:隨著公眾的不斷關注,演繹出了一系列的成功故事,那是故事,成功的故事,技術的應用前景不斷地被暢想,技術被過分關注,這一時期,美好的前景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進入者,資金和資源不斷湧入,雖然有好多失敗的例子,但是市場自熱情沒有受到影響,人們似乎選擇性的遺忘那些所謂失敗的例子。

 

3. 泡沫破滅的低谷期:產品和運營失敗。負面評價開始出現,隨後公眾開始逐漸的失去興趣。大概中間下滑的谷底,與此同時,市面上有大量的活躍的公司,因失敗而消失,倖存的公司於是開始面對嚴峻的情況改變產品,重新探索產業化的路徑,以期獲取投資渡過寒冬,

 

4. 穩定爬升的光明期和生產的高峰期。

 

 

AI大戰已達高峰? 清華教授:需防膨脹期後的黑潮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今年7月份的時候,Gartner發佈2016年的新興技術成熟度曲線,在這個曲線裡,人工智慧相關領,基本上都處在期望膨脹期,在這樣一個條件下,不少IT巨頭宣佈進入人工智慧領域,人工智慧的創業企業受到資本的熱烈追捧。這一輪技術變革的浪潮已經為人工智慧準備了足夠數量和足夠濃度的觀念接受者,未來率先實現產業突破的人工智慧的技術公司,在極大的概率上會從一個以自身匹配的市場足夠大的企業級應用起步。

 

但目前關鍵的問題在於如何找到企業應用,以及人工智慧將具體在哪一個領域率先綻放,這些都是需要各企業,技術專家在實踐中來回答和創造。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