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投身偏鄉教育 書香阿嬤獲肯定

2015-09-12

投身偏鄉教育 書香阿嬤獲肯定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住民媽媽如果看不懂中文,連自己的孩子都會看不起她。」彰化縣朝興國小退休校長張早,看到新住民媽媽連子女的家庭聯絡簿都看不懂,甚至被孩子取笑,因此在社區成立新住民識字班。長期協助新住民媽媽學中文,也間接讓她們更關心孩子的課業,張早化身成「書香阿嬤」投身偏鄉,將愛與關懷的書車推進偏鄉,獲得教育部頒發教育奉獻獎。

 

教育部昨天公布第十屆教育奉獻獎獲獎名單,共13位退休校長、老師獲獎,這個月25日,將接受總統表揚。今年63歲的張早,投身教育超過40年,即使罹癌提早退休,開朗的她也不放棄作育英才。她生病身體虛弱,仍然到社田社區大學擔任無給職校長,甚至開刀出院隔天還到學校開會,讓醫生捏出一把冷汗,戲稱她是「張大膽」。

 

投身偏鄉教育 書香阿嬤獲肯定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張早投身教育40年,擔任過教師、主任與校長,退休前就經常利用公忙之餘,在佛光山員林講堂「兒童讀經班」擔任義務講師,教導學童研讀、背誦三字經等書籍,2010年罹癌退休,近年跟著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書車四處奔波,到偏遠學校講故事、帶領閱讀,被人稱呼為「校長阿嬤」。每到校園就被學生包圍,搶著坐她旁邊聽故事,離開時還依依不捨,總頻頻問她何時再來。

 

而且因為責任感使然,罹癌的張早在進行微創手術之後沒幾天,不顧醫生的勸告,依舊前往偏鄉,張早說,一方面是答應人家,再來則是看到孩子們讀書時的愉快神情,甚至會撒嬌,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此外,退休前服務於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林宜蓉,退休後與先生投身教育服務工作,對弱勢、偏鄉孩子的無私奉獻精神,讓退休後的生活更佳燦爛精彩;原服務於台北市敦化國民小學的江鎌富,歷經30多年的教育工作生涯,退休後即把握當下,積極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持續他「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無私精神,也獲得教育奉獻獎肯定。

 

林宜蓉說,希望教室讓師資生學以致用,有教學經驗,也提高他們考上合格教師的機會;弱勢生經過師資生輔導,考上第一志願高中、高職。

 

 

 


相關新聞看更多:做出成績再論過程! 苦勞不算貢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