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一重紀律 二重配置 三重選股標準

2013-05-31
一重紀律  二重配置  三重選股標準 | 文章內置圖片


文‧編輯部整理  圖‧國泰綜合證券提供
 
引言
每位上班族都想小錢變大錢,但應該從何下手?擁有投資豐富經驗的國泰綜合證券金融商品部及國泰期貨證期顧問處,提供讀者「一二三投資心法」,希望人人都有機會找到股市的彩虹!
 
預留薪水  雙重配置
投資朋友最常問到一個問題:「我想要學習投資股市,我該如何開始?」這也是上班族常問的問題,因為上班族白天在公司已經忙翻了,回家總是希望好好休息,通常只對輕鬆有趣的話題感到興趣,對於股市分析的種種資訊總是不知如何化繁為簡,更不曉得如何實戰運用,國泰期貨證期顧問處協理陳威良以切身經驗,幫助大家順利踏上「贏戰台股」的道路。
根據證券交易所資料,台灣的證券戶超過900萬戶,股票的確是上班族容易切入的投資工具之一,不僅進入門檻相對低,需要的資金較少,可以選擇的個股種類又非常多元,而且以目前取得資訊的管道來說,便利性與廣泛性都十分好。只要依循「一二三投資心法」,人人都有機會找到股市的彩虹!
所謂「一二三投資心法」就是「一重紀律,二重配置,三重選股標準」。
投資要講求紀律,上班族一領到薪水,就應該先預留儲蓄與投資規劃金額,剩下的才是支出;很多上班族常怨嘆自己無財可理,其實都是因為縱容物質慾望,沒有遵照紀律執行投資計畫。至於配置,陳威良認為可採「定期定額存股」與「單筆波段操作」二種方式並進。一方面以月薪當中固定提撥一定比例金額,投資買進績優企業的零股,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等到年終獎金發放或儲蓄累積一定金額後,再加碼單筆操作。
至於三種選股標準,分別是低股價淨值比、高股息殖利率、以及高潛在資產價值。低股價淨值比正是股神巴菲特選股的標準,即是要尋求股價低於淨值(資產減去負債),最好買在股價大幅折價低於淨值的時候。另外再以股息殖利率(現金股利除以股價)高低排序篩選。近5年台灣全體上市櫃公司股息殖利率為4%,投資人可以此做為篩選標準。陳威良強調,最後一道重要標準,就是審視公司帳上負債比是否低於4成,而資產多是屬於高變現的現金與短期投資!
選標的  看多空
近來權證交易市場日趨熱絡,但還有許多投資人並不清楚如何投資權證?國泰綜合證券金融商品部協理黃敬堯表示,買賣權證一樣也有「投資一二三」的口訣。第一點是選標的、第二點是看多空。權證可分為認購與認售權證兩類。若連結的股票或指數向上漲時,認購權證的價格將同步向上,認售權證的價格則反向往下跌;反之亦然。投資人可以將認購權證視為多頭產品,認售權證則為空頭產品,也就是「看多買認購,看空買認售」。
至於第三點則是買賣價差是否合適、買賣單量是否充足及隱含波動率是否穩定,一般可從連結標的股價的歷史波動率來作為判斷,從中選擇買賣價差小、買賣單充足及報價的波動率穩定且較低的權證,對投資人才是真正的有利。把握上述兩種「一二三投資心法」,不管是股票,或是權證,相信投資人都能在股市找到自己的財富人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