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躉繳利減約50% 衝擊銀行業保單販售

2017-02-13

  

躉繳利減約50% 衝擊銀行業保單販售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金管會下令從今年起,大壽險公司賣保單嚴禁「費差損」,使各大壽險公司大舉調降銀行通路佣金,其中又以躉繳的利變型商品,佣金率大減2至5成最多,為了因應未來手續費的收入減少,銀行主管坦言將賣更多保單、轉賣基金、變賣黃金等做多元化的理財商品。

 

銀行通路賣躉繳的利變型保單,過去平均佣金率約4~5%,今年起降到1.6至2.5%,大減約50%;期繳型者,過去平均佣金率則約20至30%左右,今年起則降到10至17%。相較來比,期繳型保單降額稍小些,但主管也部會言說躉繳型商品比較好賣,因為簡單易懂,保費一次全部繳、存戶接受度高。調降佣金率後,銀行可能改推「期繳型」商品。

 

銀行主管說,期繳型商品的佣金率,就算調降後,仍比躉繳型好,加上美元前景看好,美元的利變型商品仍是2017年主推保單。目前來看,砍佣金率以「非投資型商品」為主,主要是台外幣的利變型商品,至於「投資型商品」佣金率並未調整,今年除主推「期繳型」商品外,若市況轉佳,也不排除可以轉推投資型保單。

 

銀行主管無奈地說,受去年底保單停售效應、及壽險業者因應新制做保單改款及農曆春節等因素,使今年1月銀行通路銷售保單業績並不佳,手續費收入較同期衰退了3到4成。

 

未來保單佣金降低以及保單上漲,前者造成專員販售的意願,後者降低民眾買保單的意願,使得銀行財富管理手續費的收入將進入冰河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