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商業火險恐漲價 金管會修法遏止市場殺價

2016-02-05

 

商業火險恐漲價 金管會修法遏止市場殺價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任金管會主委王儷玲上任,首宗政策即是宣示上半年要一改產險業火險殺價競爭陋習,要求大型火險保單底層保費,必須有30%來自國際A級再保公司承保,預計可能拉高保費10~40%不等,且保險局將委託保發中心抽查至少25%的大型火險保單,一旦發現殺價,將祭出停止部分業務等嚴懲措施。

 

為遏止保險市場惡性競爭,尤其商業火險的殺價行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預估,6月底前將完成「保險業辦理再保險分出分入及其他危險分散機制管理辦法」修法。官員表示,修法後,將取消現行的提存不足額保費做法,未來產險公司承作商業火險報價時,30%再保金額必須由評等A級以上的國外再保公司報價,可讓國內商業火險保費與國際接軌。

 

 

商業火險恐漲價 金管會修法遏止市場殺價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保險局長李滿治指出,新制度上路後,會請保發中心抽查各大型火險的費率,過去多半是抽查個人險保單,未來重點會是企業的大型火險保單;一經查獲再有殺價競爭者,會重懲產險公司,即先前上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所言,會罰到殺價公司無地自容,即可能暫停公司承作火險或相關險種,甚至可以撤換負責人。

 

產險業者指出,這幾年保險局一直想導正火險殺價競爭的情況,但因為國際間有許多資本再保公司,即是許多有閒置資金的金融機構去百慕達等地設再保公司,就用低價承接上層保費,下層就壓著國內產險業者接受,大家為了要「市占率」,只好忍痛接受,若保險局出面定規矩,大家也樂於接受。此外,保險局也要求保發中心對中小型火險,即一般中小企業的保單,其參考費率由三年歷史資料擴大為5年,以求更貼近市場水準。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