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大特企_魅麗雜誌 / 段世龍:神聖舞蹈的靜心

2016-08-13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神聖舞蹈,是二十世紀初由葛吉夫(G.I.Gurdjieff)所創的身體工作系統。葛吉夫出生於俄羅斯與土耳其交界處的高加索地區,年輕時就開始在全世界尋找靈性的指引,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新一代靈修學派「第四道」,葛吉夫說這些都是古人留下的智慧而非自己所創,神聖舞蹈便源自他年輕時,在亞洲各種不同宗教傳承的古寺中所見到的祭儀而來。

 

 

大特企_魅麗雜誌 / 段世龍:神聖舞蹈的靜心 | 文章內置圖片

 

 

面無表情動作機械

收攝能量於中心點滴不外散

 

「神聖舞蹈」四個字,或許會讓人對於這套靜心方式有著仙樂飄飄,霓裳旖旎的錯覺,若回到它的原文「葛吉夫律動(Gurdjieff Movement)」,或許會比較能夠理解,它是帶著明確節拍的動作。

 

觀看神聖舞蹈的表演影片,甚至會對面無表情的機械化直角動作大惑不解,學習神聖舞蹈多年,並經常帶領神聖舞蹈工作坊的段世龍解釋:「這個舞蹈像一面鏡子,讓我們明確照見自己的一切情緒。當動作錯了的時候,你是皺眉、是不好意思的發笑掩飾、是嘖一聲責怪自己……都會立刻顯現,但所有的掩飾、所有的表情,都是無謂的能量浪費。你做錯了,沒有人會責罵你,做對了,也沒有人會讚美你,在每一個動作的當下,你只需要把所有外散能量收攝,歸於中心,目光沒有焦點但全觀,你很自然就會面無表情。」

 

用文字形容神聖舞蹈,實在不容易,最簡單的說明,可能是像金庸小說中描述的左手畫方右手畫圓。透過拆解慣性的活動方式,讓我們回歸肢體的能力,不再胡思亂想。

 

更特別的地方是神聖舞蹈最適合團體靜心時使用,當每一個人的動作都同步畫一時,會形成一種神聖的美感,帶給舞者與觀看者更高一層的意識與覺察。它向内直入舞者的本質,舞者在舞蹈中冥想、覺察内在的核心,同時產生一股强大的力量向外投射,觸動觀眾的內心,將這個場域中的每一個人都帶入靜心的狀態。

 

 

大特企_魅麗雜誌 / 段世龍:神聖舞蹈的靜心 | 文章內置圖片

 

理智情感運動三中心連結

放棄用腦袋控制身體

 

段世龍告訴我們,這是一種能夠整合人的「理智中心」、「情感中心」、「運動中心」三個不同層面的能量,讓能量達到和諧並全部歸於中心的靜心方式。他也惋惜台灣帶領神聖舞蹈的人不多,接觸神聖舞蹈的人更少,錯過了這個最有效率、最適合現代人的靜心。

 

為什麼說神聖舞蹈是最有效率的靜心?段世龍形容葛吉夫將這套舞蹈設計得太精巧,以至於我們「被迫」放棄用腦袋控制身體的習性,舞蹈幫我們來到帶著覺知卻不控制的狀態,「雖然不控制,但也不能放空。有些靜心方式做久了,人的腦袋會飄走卻不自知,在神聖舞蹈中,你只要一飄走,動作就會亂,或是你發現自己動作都對了,一得意,就立刻手忙腳亂。」

 

段世龍描述多數現代人的能量狀態,屬於一種淤塞在頭部的躁動:「處在這個資訊密集的社會,我們一直看手機看電腦,想要不斷與資訊連結,能量大部分都在頭腦,特別多人會失眠。大部分的靜心方式是把頭腦丟掉,但帶著這樣的躁動去靜坐時,很明顯會坐不住,容易不耐煩。我非常喜歡神聖舞蹈,原因是我接觸過的靜心方式裡面,它是唯一可以把頭腦納入,讓頭腦有事做的靜心。它的回饋跟愉快很立即,所以不會覺得無聊,並且靜心之後會知道如何正確去使用頭腦。」

 

 

大腦格式化重新開機

有靜心沒靜心一目瞭然

 

曾經有參加過神聖舞蹈課程的學員說,神聖舞蹈像是一個讓大腦強制格式化、重新開機的過程,跳完之後發現頭腦變得更清晰,更輕盈。段世龍解釋:「帶有動態的靜心方法很多,透過肢體動作,讓頭腦在過程中自然而然放下,但靜心結束回到生活,你還是必須使用頭腦,這時,如何正確的使用頭腦就很重要。」

 

他常用一個比喻,頭腦是非常強大的工具,就像上天給了我們一隻智慧型手機,如果正確使用,它會幫助生活更便利;如果錯誤使用,就會變成低頭族,讓生活品質更糟。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7期/8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大特企_魅麗雜誌 / 段世龍:神聖舞蹈的靜心 | 文章內置圖片

 

 

 

資訊來源:魅麗雜誌107期 2016/8/01

【101創業大小事/採訪報導】

本文為一零一創業大小事獨家所有,嚴禁抄襲,轉載請註明出處。

歡迎各家媒體文章交換,投稿請至:[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