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長庚醫療發現新疾病! 全球一半以上案例在台灣?

2016-08-18

「抗伽瑪干擾素自體抗體疾病」是2005年才發現地一種新疾病,這十幾年來的案例只有少少的十幾個案例,是種非常罕見的疾病。這種病的症狀就是免疫系統會突然失靈,全身發燒,淋巴腫大以及骨骼痠痛;而這種疾病竟然好發於台灣人身上?

 

長庚醫療發現新疾病! 全球一半以上案例在台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對於這個疾病,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究所人類免疫與感染醫學實驗室發現,病人會因為自體抗體攻擊免疫系統當中的伽瑪干擾素讓整個免疫系痛失效,進而造成嚴重的分枝桿菌以及其他細菌的感染。2012年起,泰國以及東南亞發現大量的病人,在全球僅200多個案例當中,長庚醫療團隊聯合台灣各大醫院來為台灣人民診斷是否有此疾病,已經診斷出超過70個本土案例,但疫情尚未在整個東南亞爆發,預估可能還有上千萬的病人尚未被診斷出來。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究所人類免疫與感染醫學實驗室的助理教授顧正崙表示,目前台灣的醫療團隊無法治療自體抗體,只能以抗生素來壓制感染狀況,但因為抗生素的效果不佳,康復率也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研究團隊因此發現藉由修改干擾素構造,可以有效躲避抗體的攻擊,讓免疫力重新恢復。

 

長庚醫療發現新疾病! 全球一半以上案例在台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實驗結果證實此方法有效,未來值得期許有明顯發展,台灣也積極申請相關專利,並會試著在實驗醫學研究領域全球第一的《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發表。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