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上班族三餐老是在外又吃重鹹 大腸癌高危險群

2016-03-19

 

上班族三餐老是在外又吃重鹹 大腸癌高危險群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班族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大腸癌可能找上身,醫師今天表示,全台推估超過80萬上班族有大腸瘜肉,若置之不理,10至15年可能變成大腸癌。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舉辦「2016腸胃健康日 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記者會,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加崙表示,台灣是全球大腸癌發生率第一名的國家,每年約有1萬4965人發現罹患大腸癌。


張家崙指出,大腸瘜肉演變成大腸癌需要10至15年時間,多數民眾30、40歲時正全力衝事業,可能因此忽略大腸瘜肉而惡化為大腸癌,導致50歲以上罹患大腸癌人數大增,平均每10萬人就有3000人罹患大腸癌,罹癌比一般民眾高出1倍。

 

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全台灣1410名30歲至59歲的上班族,以網路方式進行「上班族大腸瘜肉發生與飲食習慣調查」,結果7.23%受訪者表示自己患有大腸瘜肉,因此推估全台灣有超過80萬名上班族恐受到大腸瘜肉的威脅。

 

 

上班族三餐老是在外又吃重鹹 大腸癌高危險群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進一步針對患有大腸瘜肉的受訪者進行生活習慣、飲食喜好、營養攝取等項目比對,發現其大腸瘜肉的形成,可能與「5大腸勞飲食特徵」、缺乏運動和防癌觀念不族有關。

 

1.重鹹油烹多:喜好以炒或煎的多油方式烹調料理,口味喜好偏鹹。

 

2.肉食攝取多:常以紅肉飲食為首選,並以吃到飽餐廳做為餐廳選擇考量。

 

3.腸常壞菌多:經常有脹氣、腹痛、便祕或腹瀉等不適症狀,顯示腸道菌相不平衡,影響消化,甚至可能壞菌增生,易使腸道吸收毒素的機率增加,進而導致腸道病變。

 

4.消夜聚餐多:調查發現近6成民眾一周至少會吃一次消夜(超過晚上9點進食),5成2民眾一周至少有一次聚餐或應酬。

 

5.操勞延食多:上班族常受工作影響而產生外食、不按時用餐、吃飯時間急促的經驗。

 

 

上班族三餐老是在外又吃重鹹 大腸癌高危險群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定時喝優酪乳、高纖維食物促進腸胃蠕動,降低壞菌與毒素影響機率,同時建議50歲以下民眾提早進行糞便潛血篩檢,且每週至少運動3天。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