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靜脈曲張免驚 4招恢復產前健康!

2014-07-15

靜脈曲張免驚 4招恢復產前健康!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人家常說懷孕的女人最美麗,不過除了生產的疼痛外,孕婦要承受的苦還不只這些,懷孕期間,孕婦容易靜脈曲張,且隨著腹中胎兒日漸長大,加重下肢靜脈的壓力,腿部疼痛、腫脹情況越發嚴重,甚至出現蚯蚓般外觀,增加靜脈栓塞的風險。中醫師表示,孕婦緩解靜脈曲張,千萬不可擅自用藥或按摩,以免傷害胎氣,較妥當的方法還是穿彈性襪,且等到生產後再做更積極的治療。

 

研究統計發現,約三分之一孕婦受到體重過重、荷爾蒙變化,以及胎兒壓迫骨盆腔和下肢靜脈等原因的影響,下肢靜脈壁逐漸失去彈性和擴張,造成周邊血液回流功能受損,腿部外觀有微血管擴張或蜘蛛網狀靜脈曲張的現象,常讓孕婦感覺腳步沈重,且伴隨疼痛、搔癢、麻疼、水腫等症狀,但醫師建議,除了穿著彈性襪和適度抬腳之外,不宜做按摩或服藥,以免影響胎兒健康。

 

醫師表示,原則上靜脈曲張可藉由活血藥物或食物的幫助獲得緩解,但孕婦的體質特殊,不適合由民眾自行使用活血或迫血性藥物,即使是常人飲用的四物湯或腿部按摩,都不宜輕易嘗試,特別是在懷孕初期的3個月和生產前,誤用可能導致流產或早產。

 

對孕婦來說,舒緩腿部靜脈壓力應以保守治療的原則,建議穿著由下而上壓力漸減的彈性襪,每天抬腳15°和泡溫水腳,有助於靜脈血液回流,減輕腿部負擔和不適。大部分產婦下肢靜脈曲張可在產後半年左右消失,但加強淋巴按摩或熱敷,有助於加速恢復。

 

中醫師表示,除了懷孕前本身就有靜脈曲張困擾的女性,多數女性在妊娠期所出現的靜脈曲張,症狀不會嚴重到呈「蚯蚓狀」,且普遍可在產後3個月至半年左右消退,要伴隨終身的例子機率極為少數。

 

若要加速揮別靜脈曲張的夢魘,中醫師也建議產婦生下寶寶後,可讓中醫師依據個人體質調配活血、通經絡的藥物或處方,幫助改善下肢的氣血循環,配方例如銀杏、銀杏葉、四物湯、八珍湯、地龍、僵蠶、桃仁、紅花、身痛逐瘀湯、細辛等。需注意的是,民眾別擅自調配上述藥材,應尋求中醫師的建議,或至中藥行向專業人士詢問,以免影響婦女的產後健康。

 

除了用藥之外,生產完後的媽媽,還有其他緩解下肢靜脈曲張的好方法,包括:

(1)溫水泡腳或熱敷。

 

(2)沿著腿肚,由下而上推揉做淋巴按摩,另可在血海、地機、三陰交、公孫等4個穴位加強按壓,幫助活血化瘀。

 

3)取10克桃仁搗爛如泥後去渣取汁,和30克白米共煮成粥,空腹食用,也有活血化瘀的保健功效。

 

(4)多吃利水的薏仁類煮食,也能因「津血同源」改善淋巴循環,緩解靜脈曲張。【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