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霍金:若未再有貢獻 就考慮安樂死

2015-06-04

霍金:若未再有貢獻 就考慮安樂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日前公開談論安樂死,認為若他身陷巨大痛楚,或發現自己對世界不再有貢獻而又成為身邊人負累的話,他會考慮安樂死。

 

 

霍金近日透露自己為何支持安樂死。他說,「如果禁止殘障者接受安樂死,那就是對殘障者的歧視」、「我們不應該剝奪個人決定去死的自由」,霍金強調,拒絕允許末期患者終結自己生命的權利,是「終極的侮辱」(the ultimate indignity)。但霍金在支持安樂死法案的同時,他認為必須要有妥善的安全機制,確保接受安樂死的人確實是想死。

 

 

21歲的霍金在劍橋求學時,被醫生診斷罹患了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故俗稱為」漸凍人「,自此霍金與病魔對抗了50年之久。73歲的霍金,長期受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的折磨,導致全身癱瘓,連聲音也無法發出,要以語言合成器跟人溝通。

 

 

現年73歲的霍金表示有時會感到寂寞:「人們怕了和我說話,或者連等我把反應寫出來也不願等的話,我會感到非常寂寞。我有時會害羞和覺得疲倦,發覺和陌生人傾談,並不容易。」不過,霍金的支持者無需過份擔心,雖然他已有「安樂死」的念頭,但始終醉心探索宇宙奧秘的他,並沒打算停下研究的腳步。他更指,「如果我在死前未能解開更多宇宙的謎團,我會下地獄的」。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