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英頒佈新產權法 複製燒錄不犯法

2014-10-06

英頒佈新產權法 複製燒錄不犯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早年你可能因為在網路上複製數位音樂、電影、電視節目等商品而吃上智慧財產權官司。現在在英國,你可以在Amazon、iTunes等數位服務網上購買影音產品,只要付費一次,就擁有版權商品的複製權,私自燒錄成CD備份也不觸法

 

英國智慧財產局(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IPO)在今年10月1日通過新法案,允許英國人民合法複製自己購買的數位檔案,包括音樂、電影、電視節目、電子書等,使用者可將檔案複製到私有的硬碟、雲端儲存空間、或其他數位裝置,也可再製成光碟以作為備份使用。

 

法令看似大放寬,但英國智慧財產局強調,複製的檔案只能作為自有備份使用。如販售複製的檔案給朋友、家人或用在其他商業用途仍屬違法行為,也不能將複製檔案「借給」朋友或家人,例如允許朋友登入你的雲端硬碟使用檔案等。可合法複製的檔案也不包括任何影音串流服務,例如Spotify、Netflix等。

 

英國媒體BBC表示,此案雖允許使用者複製轉換檔案格式,但包括Amazon、Google、蘋果跨國媒體公司,都仍握有修改數位檔案的主導權,新法案是否能真正落實影音檔案複製合法化還有待觀察。

 

英國智慧財產局局長Neville Rolfe表示,新法令是為了迎合新的現代化數位商業發展,並提供用戶更大的彈性運用空間。該局也釋出的一份使用報告說明書,教導民眾如何在新法案施行後合法使用各種數位產品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