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首頁進場圖片

每個人都想做百年企業 然後呢?

2015-02-11

每個人都想做百年企業 然後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現在有一種趨勢似乎越來越明顯,很多創業者想要建立一家長久的公司。經常會聽到創業者把他們的公司描述為「百年企業」或者「我的最後一家創業公司」,暗示他們的公司將會持續的經營下去。「連續創業者」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的創業者期望建立一家持久發展的公司,讓企業能夠存續到下個世紀。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變化?

 

這個問題沒法簡簡單單做出回答,也沒有足夠的資料來說明這種趨勢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存在。但是據觀察,有兩方面的原因導致了這種創業理念的變化:

 

創業的成本已經大幅下降。以前,僅僅把公司辦起來或者把產品推向市場就是一件不得了的成就。而現在,隨著技術、自動化和外包方面的發展,連高中生都可以在學校發佈一款能掙錢的產品。只是創辦一家公司已經沒多少價值了,創業者希望公司能達到一個更高的標準。

 

失敗的感覺真得很不爽。不管你曾看過別人怎樣的失敗經歷,自己失敗時的心情肯定是糟糕透頂的。但凡有過至少一次失敗經歷的人都會盡力避免再次失敗。如果你已經多次失敗,那麼你建立一家持久的公司的意願就會非常強烈,因為這樣你就可以避免再次失敗(至少是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失敗),你可以盡情享受成功帶來的快樂。

 

這種變化為什麼如此重要?

 

不管創業者是出於什麼樣的原因,創建百年企業的目標都值得敬佩。但與此同時,如果一家公司只想著在短期內被收購,經營中肯定會出現很多隱患。而如果創業企業只關注業務長久發展的問題,他們也可能會做出不理想的決策。

 

舉個例子,在公司發展的早期,你需要盡力保持專注。但這樣就意味著你可能會錯失一些大的市場機遇,或者沒有開發市場前景更廣闊的產品。如果你專注於當下,放棄這些市場和產品會相對容易。如果你只看到未來,那你很可能就不願放棄如此大的未來價值。猶豫不定的你可能就要開始出錯了。

 

此外,如果你的目標是建立一家長久的公司,初期你很可能會高估公司的價值。在公司發展的不同階段保持合理的融資是非常重要的,過高或過低的估值都有可能限制公司未來的選擇。如果你只想著於你的百年企業計畫,高估值聽起來不錯,但在公司發展中你很可能會因此犯錯。

 

當然,上面只是一些例子,也並不是所有的創始人都會被「百年企業」的目標所蒙蔽。但是,不管你對於自己的狀況有多瞭解,你設定的目標還是會對你產生影響,尤其是這種渴望永久存續的目標會悄無聲息地影響你的思維方式。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分享: